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菜市又现“一元菜” 市民农民利益“两兼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李荣)上海本地菜的在田面积大幅增长,青菜田头交易价持续稳定,菜市场内又现每500克零售价1元以内的“一元菜”。上海市农委10日表示,当前菜价下跌,是蔬菜上市旺季的客观现象,也是季节性的规律,不能因此动摇“鼓励和保护农民多种菜”的方向。既要市民农民利益“两兼顾”,也要保护农民的种菜积极性。

  上海市农委人士说,目前沪郊蔬菜在田面积达5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4.8%,其中绿叶菜面积为2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37%以上。青菜等绿叶菜田头交易价格持续稳定,“一元菜”在菜市场再次出现,受到市民欢迎。与此同时,菜农的种植效益与前期相比,已明显下降。

  据分析,10月份以来,由于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沪郊蔬菜生产面积增加,加上秋季天气有利,单位面积产量明显增加,供应数量充足,来沪客菜也在增加,上海地产蔬菜价格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但不能因此动摇“鼓励和保护农民多种菜”的方向,“保供应、稳物价”依然是重中之重。进入严冬季节之后,大田蔬菜的生产势头势必会减缓,日均上市量势必会减少,预计蔬菜田头交易价格会合理回升。

  据了解,为统筹兼顾市民和农民的利益,上海市农业部门一手抓冬播生产不放松,确保元旦、春节期间蔬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一手抓政策扶持、结构调整、茬口安排,保护和调动菜农的种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今年“冬淡”绿叶菜成本价格保险方案,保险的时间由原来的2个月延长到3个月;品种由原来的1个品种增加到2个;面积由原来的5万余亩次增加到8万亩次。

  上海还在加强蔬菜的产销对接,促进消费,鼓励各类营销配送组织探索各种对接方式,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问题。继续发挥行业协会营销配送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疏通“农超对接”“农标(标准化菜场)对接”和“农社(社区)对接”等蔬菜产销渠道,鼓励团购单位能适当增加青菜的采购量,在超市、标准化菜场设专柜、搞促销。上海市农业部门希望市民“多消费质优价廉的

热词:

  • 农民利益
  • 上海地产
  • 一元菜
  • 茬口安排
  • 市民
  • 两兼顾
  • 种植效益
  • 青菜
  • 农委
  • 种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