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住宅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四成 将带动土地市场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宅市场成交的低迷,严重影响开发商回笼现金。经历过2009年的“疯狂”,住宅土地市场重归冷清。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统计显示,1-10月全国主要城市住宅地块成交7734宗,其中4619宗是以底价成交——这意味着 ,底价成交的地块占比住宅土地供应总量的59.72%。更进一步的,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住宅地块成交237宗,其中147宗以底价成交,比重为62%,高于全国整体水平。

  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1-10月,北京市住宅用地累计供应量同比增幅为5%。但是,住宅地块出让金总额却同比下降了40.81%,仅为362.03亿元。

  虽然,包括中冶、龙湖在内的一线房企曾表示要在今年的现半年出手拿地,但严峻的行情显然让房企不得不望而却步,谨慎为之:

  截至10月份,金地集团仅新增两个土地项目,且均位于二、三线城市;龙湖并未在北京市场有所动作,反而是在青岛砸下5亿元买地;一贯激进的绿城公开宣称不再新增土地,即便有新项目入库也主要是由合作方出钱,自身则是以让利和代建为主……

  10月,北京地区包括大兴在内的11个区域地块一直无人报价,就此,链家地产认为京郊地区风险较大、利润空间较低的地块将“将难以摆脱流拍的命运。”

  一个令市场广泛关注的消息在于,10月27日,北京市房地产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判断报告会上指出北京拟根据当前市场情况下调土地竞买保证金,住宅或降至20%,商服用地则控制在10%-15%。对于房企来说,更为利好的消息在于,北京市土地出让金的交款时限或将放宽。就此消息,中指研究院出具的报告如此评价:“作为土地市场风向标的北京,土地政策一旦出现松动,将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土地政策改革,对目前低迷的土地市场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进入11月份以后,虽然住宅市场渐趋冷清,但却是传统的土地市场供需旺季。不过,在开发商日益看重现金流、出手谨慎的当下,地方政府或将延迟地块的出让,尤其是土地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情形将更为严重。

  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土地成本的大幅缩水,对开发商和政府,都将造成极大影响。

热词:

  • 土地市场
  • 地块
  • 住宅市场
  • 土地出让金
  • 土地成本
  • 土地项目
  • 土地供应
  • 住宅用地
  • 底价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