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安汽车:再谋回购B股 或出台“不花钱”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A股和B股的两周停牌,中国长安汽车(000625)集团旗下长安汽车停牌原因终于明朗:筹划回购B股。

  11月4日,长安汽车召开的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回购B股方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面对长安汽车回购B股和复牌时间等问题,长安汽车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秘崔云江三缄其口,只表示,“公司正在筹划B股回购事项,该事项进展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待相关事项预案公告后复牌”。

  2008年长安汽车第一次回购B股,从停牌到发布回购方案用了4个月,如今长安汽车停牌已经接近一个月。事后证明,2008年的回购方案并不成功。因此这次长安汽车回购B股,投资者对长安汽车复牌时间和回购方案十分关注。业内分析师认为,相比第一次无疾而终的9亿港元收购方案,长安汽车此次收购方案可能是“不花钱”方案。

  10月17日,长安汽车、长安B(200625)双双停牌,公告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时过一周,长安汽车和长安B才承认,“公司目前正在筹划B股回购事项,因该事项进展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实际上,这已经是长安汽车第二次启动收购B股行动。2008年10月10月,长安汽车和长安B双双停牌,到2009年2月13日复牌并发布回购B股方案,停牌长达4个月。

  2010年3月3日,长安回购B股期限届满。在回购期间,长安累计回购B股836.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6%,支付总金额仅为3081.41万港元(含税费)。

  事实证明,长安汽车回购B股方案并不成功。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国外私募投资者大做“B股回购”概念拉升长安B股价格,这导致股价超过长安汽车预期,另一方面是当时长安汽车回购是根据国资委回购股票要求而行,但长安汽车资金有限,没有进行积极收购。

  “长安汽车这次回购的情况和上次回购十分相似,都是B股股价被严重低估的时候,”一位上海证券汽车分析师指出,“但这次回购的大背景不同,当时主要是美国经济危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向上发展,国资委明确鼓励国有企业回购,这次宏观背景相对悲观。”

  此前,长安汽车在《关于回购公司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股份的议案》中透露,B股股价已经明显背离公司实际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给上市公司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不利于维护广大股东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2000年10月27日首发上市以来,B股再无新上市公司,而QFII的实施和大量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上市给予了境外投资者更多的选择,B股市场在较长时间沦落为以境内自然人为主要投资群体的市场;同时,监管层对B股并没有整体解决方案,那么二次实施回购B股的长安汽车,可能成为央企回购B股的一个试点。

  “通过竞价交易很难彻底解决B股问题,长安汽车第一次回购方案失败了,这次回购B股应该更加彻底。”曹鹤表示,长安汽车方案有三种方向,一是通过竞价回购大部分B股股票,然后获得政府对少部分股票的收购豁免权,二是B股股票通过一定价格计算完成转换成A股,实现A股和B股的合并,三是A股市场实现增发募集资金收购B股。

  分析认为,基于长安汽车对资金需求巨大和彻底解决B股的紧迫性,长安汽车回购B股方案必然具有有效、低成本的特点,第二种和第三种方案显然更符合要求。

  曹鹤认为,“长安汽车希望快速厘清B股从而实现整体上市,但公司经营业绩和实力则需要一份低成本的B股回购方案。B股转A股是一种彻底解决B股市场的有效路径,成本低廉,只需要监管层的认可。第三种方案需要发行新股融资,年初长安汽车刚进行定向增发,目前股价对长安汽车不划算,公开增发融资也比较困难。”

  相比三年前,回购B股时货币资金为20亿元,长安汽车在第三季报披露其货币资金达到60亿元,主要是年初公开增发A股募集资金34.46亿元。曹鹤分析,虽然货币资金增多,未来长安汽车很多项目对资金需求量仍然很大,拿钱回购B股的可能性很小。

热词:

  • B股市场
  • 回购股票
  • 民族证券
  • 停牌
  • 股价
  • 投资者
  • 复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