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深耕市场“独门股” 期待岁末吃独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大盘股“众人拾柴火焰高”相比,基金、券商和QFII对于“独门股”的投资情有独钟,差异化的配置或将成为扩大收益的砝码。上市公司三季报透露的“独门股”信息可以看作个股投资的一盏指路灯,透过机构视角在震荡市中寻找投资机会。

  券商“圈地”22股浮盈1.4亿元

  统计显示,三季度末仅有一家券商持有、持仓市值超过3000万元且没有基金参与的A股有22只。其中,9只券商重仓独门股10月以来跑赢大盘,带动以上22只重仓独门股平均上涨5.58%,为券商合计贡献了1.44亿元账面浮盈。

  独门持股市值21亿元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单家券商持有的独门股逐渐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三季度末仅有一家券商持有、持仓市值超过3000万元且没有基金参与的A股合计达到22只。三季末以上22只券商重仓独门股的合计持仓数量为21546.23万股,合计持仓市值为21.05亿元。10月以来这些重仓独门股整体表现堪佳,平均上涨5.58%,目前为券商贡献的合计浮盈已达到1.44亿元。

  其中,华润锦华三季度末只被华夏证券广州营业部一家券商持有,但其单独持股量达到1333.52万股,按三季度末价格测算,持仓市值高达1.84亿元。同时,方正证券持有的龙元建设、中关村证券持有的民生投资三季度末的单家券商持仓市值也分别高达1.46亿元和1.19亿元,显示券商格外偏爱这些独门股。

  统计还显示,以上22只重仓独门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房地产、纺织服装、建筑建材、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和商业贸易8个行业,表明券商喜欢在这些行业中进行深入挖掘。例如,以上8个行业的券商重仓独门股合计达到16只,占比高达72.73%。分析人士指出,重仓独门股集中的行业多数都具有周期性,似乎目前券商对周期性行业中的个股情有独钟。

  市场表现趋于分化

  重仓独门股是体现券商选股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其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源泉之一。就以上22只券商重仓独门股来看,目前其累计浮盈已经比较可观。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的券商重仓独门股都跑赢了同期大盘。统计显示,10月以来跑赢大盘的券商重仓独门股为9只,占独门股总量的比重约为四成。由此来看,券商重仓独门股内部分化十分明显。

  其中,10月以来龙元建设累计狂飙25%,成为目前表现最好的券商重仓独门股,这使独家持有其股份的方正证券净赚3670万元,成为在单只重仓独门股上获利额居前的券商。同时,*ST昌九和宏图高科等独门股也分别大涨15.74%和15.57%,涨幅排名第二和第三,促使独家持有的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获得785万元和1491万元账面浮盈。另外,华泰证券因独家持有壹桥苗业、宏源证券独家持有冠豪高新,也在10月以来分别收获了664万元和644万元浮盈。

  不过,有涨必有跌,部分重仓独门股逆市下挫,则让相关券商陷入了浮亏境地。例如,广晟有色10月以来累计下跌9.64%,,拖累独家持有其股份的广州证券出现了548万元账面浮亏。

  市场人士指出,券商重仓独门股走势分化,可能成为经纪业务波动之外的又一个业绩影响因素。从这个角度来看,把握券商重仓独门股的走势,将对提前预判券商业绩不无裨益。

  部分券商独门股

  股票简称股东名称前十大流通股东排名持股数量占流通盘比例 9月30日持仓市值

  自仪股份申银万国证券 6 743.07 1.86 7200.30

  彩虹股份中信建投证券 9 1105.78 1.84 9598.15

  *ST昌九国信证券 2 402.63 1.67 4988.52

  QFII钟情19股平均涨幅8%

  沪深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股东信息显示,QFII进入了154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若不考虑具有战略投资者性质的股东,则有19家公司的QFII持股量占到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总量的10%以上,相关股票在四季度的表现整体较为坚挺,平均涨幅8%。

  QFII精选重仓股

  相比本土基金、券商、私募等投资机构,QFII在A股中的投资规模相对较小,目前,可以投资A股的QFII家数有116家,合计投资额度约200亿美元,这个规模甚至不如一家大型本土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金数量。正因如此,在沪深股市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中,有QFII持股的公司并不多,而重仓股就更是少之又少。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有155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持股数量占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总量比例超过10%的有26家。这之中,部分公司的QFII股东具有战略投资者的性质,如北京银行的第一大流通股东ING Bank、中国平安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汇丰保险控股等。若剔除此类公司,则仅有19家公司获得了QFII的“青睐”。

  QFII持股比例较大的股票有强生控股、ST唐陶、探路者、卫宁软件等,持股量占十大流通股东总持股量的比例分别达到48.37%、43.40%、23.17%和23.07%。其中强生控股是名副其实的QFII“独门股”,十大股东中共有4家QFII,并且除这4家QFII外再无其他机构投资者。此外,ST唐陶的前十大股东中,有3家QFII,但其持有的都是ST唐陶的H股。事实上,这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QFII一类机构投资者的股票在两市中也仅有这么两只,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这两只股票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基本面优势或者可炒作的题材。

  从QFII的角度来看,“撒网”最广的是UBS AG和比尔盖茨梅琳达信托基金,这两家QFII持仓的股票只数分别为17只和16只。其余QFII的持股数量都不超过10只。

  重仓股整体跑赢指数

  从QFII持股中很难看出明显的行业倾向或者风格倾向,这似乎是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所致,其所选股票在四季度前半程的整体表现优于大盘。统计显示,上述19只QFII重仓股10月以来的平均涨幅为7.99%,明显强于上证指数5.10%的涨幅。

  从个股表现来看,这一阶段涨幅最大的是卫宁软件,得益于11月初以来软件股掀起的一波相当强势的上升行情,该股10月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32.46%。此外,围海股份、伊利股份、恒宝股份、探路者等个股的涨幅都在10%以上。相比之下,中百集团和天喻信息则表现不佳,同期分别下跌了16.67%和10.59%。其中中百集团在停牌重组期间市场大幅下跌,加上重组方案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速贡献不及预期,导致复牌后股价遭遇两个跌停板,身在其中的摩根士丹利A股基金和UBS AG遭受了不小的损失;而天喻信息下跌的原因则是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QFII重仓持有的19只股票

  股票简称 QFII家数 QFII持股数量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合计占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总量比例 10月以来涨幅

  基金布局43股净值战埋伏笔

  进入四季度之后,岁末的净值排名压力使得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环境下,基金在大盘股身上的收益难分伯仲,反倒是“独门股”成了各家基金年底净值战的重要砝码。其中,43只股票成为基金花费88亿元重金打造的“王牌”。

  88亿细作“自留地”

  在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中,透过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座次变更,可以看到机构投资者进与退的蛛丝马迹,其中基金独自重仓持有的股票尤为令人注意。数据显示,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一只基金或全由一家基金公司持有的股票多达509只。

  当然,这数百只股票并不都是由基金重仓持有,许多基金的持股数量仅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队尾。为了体现基金“独门”的特征,设定筛选条件:基金持股数量合计超过500万股,且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合计超过3%,符合条件的股票共计43只。

  之所以很多投资者对于“独门股”情有独钟,主要是出于对财富效应的向往。回顾历史,去年年底华夏基金领军人物王亚伟曾率领旗下基金集体入驻ST山焦,随着今年ST山焦变成了山西焦化,摘帽效应给深耕细作的基金创造了巨额收益,而在获利之后,华夏多只基金二季度全部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行列。

  对于这43只“独门股”,基金可谓是下足了本钱。统计显示,以11月10日收盘价计算,基金持股的市值合计为88.02亿元,平均每只股票2.05亿元。并且,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普遍较高,对于股价有足够的影响力。以和顺电气为例,中邮核心成长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高达18.10%,排名前十大流通股东榜首,而其余9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合计只有8.33%。

  从以上43只独门股的特征分析,景气行业中的高成长类股票成为了基金一掷千金的重点目标,而像房地产这样的行业只有1只股票入选。其中,中小盘股票的数量占据了多数,它们股本小的特点更加适合于基金独门持股的需求。

  基金公司“抱团取暖”

  近些年,基金行业驶入了快车道,规模扩张速度不断加快。如今对于“独门股”的选择和投资已经不再是某只基金的单打独斗,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团购”的形式屡见不鲜。基金公司“抱团取暖”的优势十分明显,既可以充分发挥研究团队的资源,实现重点突破,又可以利用资金优势实现旗下品种的共赢。

  华夏基金是最为热衷“独门”的基金公司,持有12只股票,占独门股的28%。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也是最喜欢“抱团”的基金公司,10只股票是由旗下多只基金同时持有。其中,涪陵电力的情形最为夸张,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密集的出现了6只华夏基金品种,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合计达10.26%。京能热电的情况类似,5只华夏基金品种集体进驻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合计达2.30亿元。

  大成基金也是典型使用“抱团”战术的基金公司,该公司的独门股共有两只,全部是以集体参与的形式出现。在重庆啤酒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成基金旗下品种包揽了第四名到第九名,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合计8.52%,仅次于重庆啤酒集团、嘉士伯啤酒厂等法人股东。此外,天马精化吸引了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基金、大成优选基金和大成精选基金的进驻,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合计10.15%。

  “独门股”浮盈5.37亿元

  基金在“独门股”投入重金,必然希望能够在第四季度赚得是盆满钵满,而从10月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基金投资有赚有赔,总体收益高于大盘同期水平。

  统计显示,10月以来43只“独门股”中,34只股票上涨,实现浮盈的股票占比接近八成,其中跑赢同期大盘涨幅的股票有24只,仍然占据多数。从整体收益看,最新市值合计88.02亿元,较起初市值82.65亿元增加了53693.73万元,浮盈比例为6.10%,而同期沪综指涨幅为5.10%。

  三安光电是最赚钱的“独门股”,银华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基金持有该股7925.22万股,三安光电10月以来涨幅为16.40%,这些基金的浮盈合计高达1.68亿元。丹邦科技则是“本小利高”的突出代表,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以180.76万股的持股排名前十大流通股东榜首,该股自10月以来一路狂飙,期间涨幅高达28.15%,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以2613万元的投入,获得了735.7万元的收益。

  此外,在不涨反跌的“独门股”中也许隐藏着未来的“金矿”。在43只股票中,*ST宝诚、ST长信成为仅有的两只ST类股票,10月以来分别下跌了5.96%和8.16%,表现在“独门股”中垫底。虽然开局不利,不过对于持股的基金而言,博取保牌摘帽和重组预期的收益才是投资的最主要目的,短期的股价回调并不会打消持股的信心。在一轮反弹过后,踏着基金公司的足迹选择滞涨的品种不失为一种投资策略。

  基金独门股一览

  股票代码股票简称持股数量占流通盘比例合计持股基金公司旗下持股基金家数

  601890亚星锚链1079.55 9.23中邮创业基金 1

  002510天汽模461.92 8.88中邮创业基金 1

  002286保龄宝290.38 5.53中邮创业基金 1

  002593日上集团292.70 5.52工银瑞信基金 1

  000761本钢板材5986.69 5.45上投摩根基金 1

  600892*ST宝诚 253.89 5.04华宝兴业基金 1

热词:

  • 本土基金
  • 方正证券
  • 券商业绩
  • 精选基金
  • 汇丰保险
  • 选股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