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京停售42种不合格食品 家乐福京糕上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从北京工商局公布的食品安全信息中发现共有42种不合格食品,并被要求停止销售。其中,家乐福再爆散装京糕苯甲酸g/kg(≤0. 5/0.87)超标,至此家乐福是继涉嫌价格欺诈、“康师傅断货门”又一次震荡,家乐福负面消息不断,发展战略面临严峻考验。

  记者发现,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马连道店出售的散装京糕榜上有名是因为苯甲酸超标。据悉,苯甲酸(又称“安息香酸”)是一种常用的食品防腐剂,由于它既能抑制多种微生物的繁殖,又具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被广泛用于罐头、果酱、酱油、食醋、汽水以及各类肉食品中。当苯甲酸进入人体后,会与人体内氨基乙酸(甘氨酸)和葡萄糖酸分别反应生成马尿酸和葡萄糖苷酸,后者会随尿排出体外,所以每日摄取少量苯甲酸不会对人体形成危害。但摄入过量的苯甲酸时,导致人体肠胃功能、血液酸碱度失调,并对人体肝脏造成危害。

  家乐福负面新闻盘点:

  2010年,家乐福爆出一连串负面事件:先是关店风波,去年3月,大连家乐福新华绿洲店关店;7月,经营仅三年的西安小寨店因业绩不佳被停业。此后发生的供应商风波更是让家乐福方面疲于奔命:去年6月,青岛一家供应商将家乐福以收取高额进场费和拖欠货款为由告上法庭。去年12月,康师傅断货风波又将其推到风尖浪口。此外,2010年六七月间,大量高管和核心人才的辞职又构成了“家乐福离职门”。在此期间,家乐福风波未断:违规促销奶粉事件、被查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销售“三无”衣服,至今年2月份频发的“价签门”事件,将家乐福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打至低谷。

  外资超市链接:

  作为同样是外资超市的沃尔玛,在中国也是负面新闻不断:沃尔玛陷“价格欺诈门”,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开通报了沃尔玛超市存在的价格欺诈行为,包括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2月28日,沃尔玛重庆九龙广场店用超过保质期的“樟茶板鸭”(原料)进行油炸加工并销售进行查处,并被罚款34万元;8月24日,重庆沃尔玛又现出售假冒“绿色猪肉”。事实上,重庆沃尔玛的多家超市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因为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被查处过20次,仅今年1~8月就达8次之多。

热词:

  • 合格食品
  • 氨基乙酸
  • 合格商品
  • 食品防腐剂
  • 苯甲酸
  • 食品安全
  • 血液酸碱度
  • 安息香酸
  • 价签门
  • 三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