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志荣:创业板占深交所总市值55.1%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证券交易所策划国际部总监毛志荣在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自2009年10月23日首批28家企业登陆创业板,截止到2011年11月9日,上市公司共271家,占上交所上市公司的19.8%,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8973亿元,占深交所总市值55.1%,流通市值总值达到2937亿元,占深交所流通市值5.76%。

  毛志荣表示,机构投资者优化投资创业板稳定市场的作用逐步体现。创业板上市两年来,投资者参与数量持续增加,同时结构不断优化。据最新统计,参与新股申购或者二级市场交易的账户中有77%的投资者具有两年以上投资交易经验。同时,机构投资者在创业板的作用也是显著增加。自2009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在创业板市值占比也好交易额占比也好逐年增加,截止到9月底机构投资者的交易额已经占到创业板交易额的20%。与2009年底相比,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增加了4.58倍,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创业板流通市值增加了76.4倍。机构投资者在优化投资创业板的同时,稳定市场的作用也是逐步体现。

  首先,创业板服务于自主创新国家的战略,是创业板肩负的历史使命,两年来创业板已经成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据统计共有248家已经论证了高新技术企业登陆创业板,占创业板企业超过92%。

  其次,创业板支持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截止到今年9月30号,创业板中符合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企业的上市公司有141家,占创业板市场的52%。这些企业的主营收入来看,2010年年度收入中51.8%的营业收入,55.98%的净利润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

  再次,创业板带动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建设。创业投资行业逐步发展,提供了股权融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大概有62.5%的公司获得了创业投资支持。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有些地方提出了创业板上市一站式服务,这些金融服务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前创业企业找银行、部委寻求资金支持模式,以资本市场为纽带,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极大支持了上市前创新性,成长性企业的需求。

  创业板上市两年来,对经济发展影响深远。首先,创业板的行业区域分布广泛,从行业来看,创业板公司分布于16个行业,覆盖了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产业地带,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的特点已经非常突出。其次,创业板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有一些公司高成长公司已经崭露头角。创业板设立以后,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创业板的经济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人工成本较2008年底大幅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在增加。

  资本市场推助上市公司的作用逐步显现。一是上市公司的项目资金需求得到满足。二是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利用兼并实现快速发展。

  在交易所层面,还有一些需要改善。

  第一个是加强诚信教育促进上市公司的规范化运作,诚信是创业板的基石制度。

  其次,强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股份管理。

  再次,制度创新。交易所公开向市场公布公开谴责标准,从制度创新和构建的角度突出对创业板从业监管的原则,通过向全社会公布公开谴责标准,增加监管力度。

  

热词:

  • 总市值
  • 深交所
  • 创业板市场
  • 占比
  • 上市公司
  • 机构投资者
  • 流通市值
  • 2009年
  • 通货膨胀
  • 经济结构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