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新增贷款同比多增175亿 信贷政策有所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天发布的10月金融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同比多增175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贷款明显回升显示信贷政策有所放松,政策已经微调。

  信贷大增反映政策放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博士表示,10月新增贷款大幅增加一方面反映政策有所放松,政策已经微调,另一方面也反映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比较旺盛。鄂永健预计,11、12两月单月新增贷款会在6000-6500亿,四季度达1.8万亿,全年信贷规模在7.5万亿左右,“属于可控、平稳的水平”。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认为,信贷增速的大幅反弹,主要得益于定向宽松和政策微调。

  M2增速创10年来新低

  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同比增速连续4个月回落,创下自2001年10月以来的新低。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10月财政存款增加4190亿元,比去年同期2992亿元大幅增加,年末财政存款并未减少是造成M2增速继续下降的重要原因。虽然10月份贸易顺差小幅扩大25亿美元,但估计其影响可被资本净流入降低所抵消。资本净流入降低将导致新增外汇占款继续走低,这也是未来几个月M2增速有可能继续探底的重要因素。

  当月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

  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分析认为,存款突然降低可能是大量资金在银行“几日游”后,被存入理财产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现在中国的银行理财、信托等投资产品愈发完善,令通胀预期下存款利率吸引力减弱。同时,民间借贷火爆,这可能导致存款流出。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鄂永健认为仍会以微调为主,利率不太可能调整,准备金率视情况可能小幅下降,货币政策仍会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货币政策仍将在稳健的基调下继续进行微调,主要的方式仍将是公开市场的流动性投放。年内下调准备金率虽有可能,但首先会从施行差别准备金率入手。

热词:

  • 新增贷款
  • 信贷政策
  • 理财产品
  • 中金公司
  • 货币政策
  • 准备金率
  • 同比增长
  • 资本净流入
  • 广义货币
  • 微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