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中介今年关店超100家 行业洗牌在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简介:楼市遇冷,感到“寒意”的除了开发商之外,还有处于二手房领域的中介行业。二手房成交量的减少,使中介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在连续多月二手房成交量走低后,深圳和北京的中介行业首先承受不住,近日传出多家中介企业缩减门店规模、裁员的消息。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这一波“关店潮”尚未蔓延到天津。“不过从今年年初开始,天津也陆续出现了一些中小中介因经营不善关门的情况,据我们统计,截至8月份,天津中介门店减少70多家,加上近几个月暂停营业的,今年中介门店应该少了100家左右。”天津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郭燕说。

  “成交量下降是整个中介行业都面临的问题,这时候更凸显中介提高客户服务能力的重要性。市场不好的时候,客户服务能力强的企业就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而那些专业度不强的中小型中介,则有可能被‘洗’出市场。”天津链家品牌中心总监王倩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新金融记者 刘君

  中介“关店潮”蔓延

  日前,中原地产宣布对其在深圳的60家门店暂停营业,裁减员工1000人,率先引发了人们对于中介“关店潮”的关注。

  紧接着,这一波“关店潮”蔓延到同属一线城市的北京。中原地产也表示调整了北京区域10%的门店规模,有约40家门店暂停营业,21世纪中国不动产2季报则显示,其在全国关闭的直营店有34家。

  链家地产研究部11月7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闭门店约1000家,为三年来最多,其中10月关闭门店177家,已连续多月单月关闭中介门店超过100家,关闭的门店中约73%为中小经纪机构。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2009年房地产投资十分火热,几乎所有的二手房经纪公司都盈利,因此出现了盲目扩张的现象。但今年受到调控和“限购”的影响,二手房市场急剧缩水,并且市场已经连续多月成交走低,前两年大规模扩张的门店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地产中介机构普遍遭遇了生存压力。

  对于北京和深圳的中原地产都在缩减二手房门店规模的情况,天津中原地产顾问投资部总监高飞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天津中原地产目前没有门店调整的计划。“平时根据城市和区域不同,各中介企业的门店布局都会有所调整。只是目前楼市遇冷,加大了这种调整的力度。”高飞表示。

  王倩表示,天津目前有营业资质的中介公司共351家,在营门店在2000家左右。而深圳中介门店在5000家左右,北京的中介门店也超过了5000家,天津中介行业的竞争并没有以上两个城市激烈,中介行业在天津依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据统计,10月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共成交2681套,环比下降28.9%,同比下降55.5%;成交面积21.4万㎡,环比下降30.4%,同比下降56.3%。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双双创下2009年1月以来30多个月的最低值。

  “3月份限购令落地后,天津二手房成交量逐月走低,近几个月二手房成交更维持在4000套以下的低位,平均到每家二手房门店不到2套,多数二手房门店承受着成本压力。”郭燕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如果成交低迷的情况持续,不排除中介行业缩减门店规模扩大的可能性。

  行业洗牌在即

  “最近几个月我们店每月成交都在3套以内,上个月整个门店更是零成交。”在某品牌中介工作的小陈对新金融记者说。“前两年市场好的时候,我们这边中介经纪人的月收入都在1万元左右,现在只能指望1200元的底薪过日子,偶尔做些租赁业务,收入也就在2000多元。”小陈表示,这一现象在周边区域的几家门店比较普遍。如果明年上半年这种情况仍不见好转,包括小陈在内,不少中介经纪人会选择转行。

  据王倩介绍,一家14名经纪人规模的中介门店,算上店面租金、水电费和人员工资,每月的成本在10万元左右。按照天津目前的房价,至少要成交2-3单房屋买卖业务才能基本保证不亏本。“前两年市场好的时候,中介门店基本都能存活,现在不少门店就面临生存的挑战了。”

  随着生存压力的增大,天津各大型中介企业都给出了自己的应对策略。天津我爱我家今年7月开始在部分门店代理一些商品房项目,并在不放松二手房交易业务的前提下,加强对租赁业务的关注。天津中原地产也一直坚持自己“一二手房联动”的模式,利用自己既是商品房营销代理商、又是二手房中介的身份,充分整合资源。链家则坚持深耕二手房交易业务,加强人员培训,提升经纪人的客户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大型中介企业转圜余地大一些,因为覆盖面广,能够通过调整一些区域和人员布局,将资源集中在那些成交更活跃的区域,因为品牌认知度高,当前市场下更容易受到买卖双方的认可。而中小型中介,因为门店少,又往往只集中在熟悉的少数片区,一旦该区域因房价过高或者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使得成交下滑,就只剩下关门歇业一条出路。

  “每一轮楼市调控,对于中介行业来说,都是一轮‘行业洗礼’的过程,通过优胜劣汰,能够生存下来的都是那些信誉好、服务好、人员素质高的企业和门店,反而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郭燕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在成交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二手房价格也显现出走低趋势。据统计,11月首周,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成交总量826套,成交均价768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2%。

热词:

  • 中介行业
  • 中介门店
  • 中介企业
  • 中原地产
  • 成交面积
  • 中介公司
  • 北京二手房
  • 住宅成交
  • 二手房市场
  • 洗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