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巨头炼油亏损遭质疑 地方近七成产能被迫闲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陈玉明 詹奕嘉 刘雪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大油企净利润超过1600亿元,但炼油业务却继续出现巨额亏损,共亏损646.39亿元。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个“怪现象”———在石化双雄炼油巨亏的同时,许多地方炼油企业担心的不是亏损,而是无油可炼。

  如果炼油业务是“赔钱货”,为何地方炼厂翘首以待?如果炼油业务是块“肥肉”,为何石化双雄又频频叫苦?

  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炼油业务亏损415.39亿元,中石化炼油板块亏损231亿元。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中石油称是“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力度加强影响”,中石化解释说是“炼油厂到厂原油成本比较高”。

  然而,有意思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国内炼油行业累计亏损仅18.4亿元———虽然统计时段和口径有些差别,但两个数据之间的巨大差异依然不免让人吃惊。

  是谁对冲了石化双雄炼油业务的巨额亏损?显然,只能是国内其他炼油企业———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产能约占全行业的80%,此外还有60多家地方炼油企业,其中半数在山东。

  “我们只要有油可炼就会有盈利,无非是盈利多少的问题。”山东东营一家炼油厂负责人说“我们炼的是品质差的燃料油,比炼原油成本高很多,还能不亏损;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为什么会亏损,我也不大明白。”

  炼油业怪现象——

  石化双雄炼油巨亏 地方炼厂产能闲置

  这家炼油厂负责人说,地方炼厂最苦恼的事不是亏损,而是没有稳定的油源;没有油源就等于无米下锅,没法开工。

  据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统计,目前我国地方炼油厂约有1.3亿吨炼油能力,但每年炼油只有约4000万吨,近9000万吨的产能被浪费。

  东方油气网数据显示,今年8月底,山东地炼整体开工率仅为35.3%;近几个月以来国内柴油资源紧张,地方炼厂开工率有所提高,至11月初,山东炼厂开工率提高至45.7%。

  一边是能生产但频频亏损,另一边是不亏损但不能生产,国内炼油业“怪现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症结?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等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石油业从上游的原油开采和进口,到中游的炼化,再到下游的成品油销售各个环节,石化双雄都牢牢掌握了主导权;在整个产业链中,民营企业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打个比方,地方炼厂的‘咽喉’扼在垄断巨头的手里———巨头的手松开,地方炼厂可以吃饱;它们的手一紧,地方炼厂就要‘闹饥荒’。”韩晓平说。

  民营企业不但难以获得国内的油气开采权,也没有从国外进口原油的自主权。据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秘书长马莉介绍,加入WTO以后,商务部每年批准一定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量指标,今年是2910万吨,仅占原油进口量的约十分之一。“数量少不说,非国营原油进口得持有中石油、中石化的排产证明才能入关,而且都必须返销给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炼厂,不能供地方炼厂使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中石油、中石化每年统一配给地方炼厂的原油仅179万吨,与1.3亿吨的炼能相比,这点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前地方炼厂最主要的油源是燃料油———燃料油是原油在炼厂加工过程中的一种渣油,可以提炼出一部分成品油,但是成本比原油提炼要高得多。

  “用燃料油炼油的成本要比用原油的成本每吨高出约1300元。2009年以后,国家把燃料油消费税由0.1元/升提高至0.8元/升,仅缴税的部分,燃料油就比原油每吨要高800块钱。”马莉说。

  而在下游的成品油批发零售环节,石化双雄同样主宰着市场。“目前全国共有加油站11万多家,其中民营加油站约5万家。”马莉说,“虽然民营加油站数量占总数的46%,但民营加油站多在偏远地方,大城市、主干线的加油站主要是中石化、中石油的,所以民营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量比例并不高。”

热词:

  • 炼厂
  • 产能
  • 炼油企业
  • 中石化
  • 炼油行业
  • 中石油
  • 燃料油
  • 新华视点
  • 巨头
  • 双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