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汪涛:经济转型需理顺几大要素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11月11日举办的中国资本证券市场年会上,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做了题为《“十二五”经济转型中宏观政策如何支持》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汪涛指出,在“十二五”转型过程中宏观政策应该保持稳健。

  她表示,宏观政策不应该大起大落,尤其是大落的情况在中国历来都很少。虽然股市总是担心政府宏观政策紧缩过度,其实大家回顾一下历史,基本上很少有紧缩过度的时候。我们永远在防止过热中一再防止过热,每年都在防止过热,每年都比较热。应该说宏观政策尤其信贷政策过于宽松,如果宽松泛滥的话,改革肯定是比较难的,转型是比较难的。

  “其次,要说的是中国经济转型需要理顺的几大要素价格。”汪涛继续指出,“这些价格主要是:能源价格、资源价格、土地价格、利率以及汇率,之所以要提到这几样价格,主要因为,能源价格方面,每年国内都会出现用电危机,不是因为没有煤了,而是因为价格没有理顺;资源价格,由于目前我国除了行政上的监管,最重要的是用价格、用成本来管理污染的公司;至于土地价格,实际上我国工业用地价格非常便宜,一方面政府补贴工业用地,一方面政府高价卖地给普通居民和商业用地。对居民和服务业的特税用来补贴工业尤其是重工业,这是一种价格的不平等。”

  另外,就近期的热点话题“发展文化产业”的问题,汪涛认为:“文化产业应该属于服务业,怎么去提升,怎么去做大做强?我认为做大文化产业应该是做大它的内容和内涵,但是,现在我有一种担心,那就是有一部分人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楼’而非内容,而更可能会有很多人认为应该去做强文化产业园。”

  汪涛还认为,应该改革财政和国企。地方政府的税收主要来源是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营业税,地方税收之外靠土地财政,对土地财政的追求包括GDP为主的政绩观都决定了它在追求经济发展和模式上有特别的篇幅,改革这样一种模式就要改革财政体制。

  郭树清主席在证监会上任后,有媒体报道称他的手法是要上市公司分红。目前,国外的国企是要分红的,而且平均分红是30%以上,而A股的分红是非常少,而且只限于央企,垄断企业也只有15%。汪涛认为,分红应该分给国家财政,由国家财政做保障性住房、做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而不是每个企业再去做一个房地产项目或者再去拿一个矿山。

  汪涛认为,将来的十年中国会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最强的经济体。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我们收入水平的提高,老百姓自然会需要更多的消费,所以消费行业在将来的长期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前途的。尤其在目前情况下,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不到40%,上升空间很大。随着人口结构在变老,收入也在提高,这种情况下消费行业的发展要超过平均的所谓基本的大消费概念。

热词:

  • 汪涛
  • 经济转型
  • 要素价格
  • 经济学家
  • 分红
  • 宏观政策
  • 十二五
  • 文化产业
  • 能源价格
  • 土地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