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33家航空公司收欧盟排放罚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规定,2012年1月1日,欧盟将开始对所有到、离欧盟机场的航班征收排放交易税,并要求不符合标准的航空公司交付超过排放额度的罚款。中国的33家航空公司全部榜上有名。

  在经历了哥本哈根和坎昆气候大会和因石油而起的几次局部战争后,全世界都开始跟节能、减排做斗争。不过跟欧盟、美国直接对油耗、排放量做出限制不同,我们国家倾向于限定实现目标的手段———家家骨干企业都要有纯电动车。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9年制定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至2011年末,国内骨干企业(包括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要有自行设计研发的电动车,而这将是我们实现新能源大计的关键。

  上帝说,要有光,便有了光;发改委说要有纯电动车,我们便真的有了电动车。

  产业规划三年为期,到目前为止,一汽、上汽、北汽、东风、广汽等作为汽车集团都先后发布了自己的新能源计划及电动车品牌;包括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等在内的主要合资品牌也都十分“应景”地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而比亚迪更是高调推出了纯电动车,虽然该项业务年销量不到千台,占其总业务的比重不到5%。事实上,目前从全国来看,充电站、充电桩建设依然还在纸上谈兵的阶段。但无论如何,车子总是已经研究出来了。至于能不能上路,有没有人买,这,是下一步的事了。

  打住,我们造电动车的初衷不是为了节能、减排吗?没地方充电、太贵、不够安全没人买的车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吗?

  汽车非纯电动不能实现减排?有没有能够在现阶段实现部分节能减排目标的车呢?

  大众汽车开出的方子:初期通过高效发动机、车身轻量化及动能回收实现节能减排。

  丰田汽车开出的方子:中期通过混合动力车实现节能减排。

  根据欧盟的标准,规定至2015年,轿车行业平均单车排放标准要达到130克/公里,而到了2020年,这一标准将增至95克/公里。而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欧盟在售的80%的新车刚刚勉强“低空飞过”了低于140克/公里的排放标准。

  “欧盟在售”的意思是,不管你是哪国的品牌,无论你用什么样的技术,但到了我规定的年限,你就必须得把排量减下来。不然,轻则罚款,重则取消销售的资格。

  根据美国最新的燃料标准,要求美国汽车制造商从2017年起,8年时间内,乘用车每年提高能耗节约率5%;皮卡、SU V等车型每年提高能耗节约率3.5%。

  在法规的限制面前,福特汽车宣布与丰田结盟,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开发供小型皮卡及SU V使用的新型混合动力系统。双方合作的量产车型最快将于2010年代中期投放市场,恰好赶在了美国2017年的新标准之前实现了技术升级。

  与日本人制作的宣传短片中人类面临能源枯竭的星球时那种无可奈何不同,我国对于新能源前景描绘十分美妙。不过殊途同归,全地球一起搞新能源的根本原因,都是因为石油即将耗尽,二氧化碳排放正恶化地球生态气候。基于“节能减排”这个初衷与根本目标,反观北美市场“十年”新能源发展路,在现实技术平台上,要实现新能源的普及之路,混合动力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似乎才是发展初期一个现实的选择。

  回想我国33家航空公司被开的集体罚单,不能不说,白猫黑猫,达成根本目的就是好办法。(记者:林憬文)

热词:

  • 减排
  • 航空公司
  • 新能源
  • 纯电动车
  • 节能
  • 欧盟委员会
  • 十年
  • 一汽
  • 排放标准
  • 皮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