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永好:明年开始 我们的海外投资每年翻一番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WTO帮我们打通原料进口渠道

  《21世纪》:在入世谈判前后,中国的农牧企业让国人捏把汗,今年是入世的第十个年头,情况好像没有当初预计的糟,新希望作为一个农牧企业,怎么认识WTO?

  刘永好:害怕受冲击是有道理的,我们新希望作为农牧企业,也曾经担心。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新希望是WTO的受益者。不加入WTO,新希望就没有今天这么大。

  《21世纪》:WTO对你的帮助具体表现在哪里?

  刘永好:原料,加入WTO之后,我们有了稳定的饲料原料进口渠道。

  俗话说“川猪安天下”,四川是养猪大省,我们在这里生产饲料应该是占有优势吧,但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生产饲料最大的困难是原料来源问题。氨基酸和维生素国内没有生产,就要通过深圳开放口岸买进口货。统购统销没有粮食,我们是养鹌鹑的,就用鹌鹑蛋换农民的粮票,或者饲料供应券,然后去买粮食。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跟农民一起合作,农民把票给我,我买粮食加工成饲料后给农民,也就是代加工。

  饲料喂养比粮食喂养有优势,现在粮食在饲料中的比例为60%,而转换率从以前的4:1,到现在3:1、2.5:1。这么做是有空间的,但是量极少。

  1980年代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放开以后,我就走南闯北买饲料用的粮食。主要在东北,求粮库卖玉米,求榨油厂卖豆粕。但是渠道很散,难度很大。为了买粮食,我一个四川人,在东北过春节,旅馆关门歇业了,我还在找粮食,你可以想象当时买原料有多难有多苦。而且价格波动大,跟国际大宗粮食价格根本不接轨。

  中国加入WTO之前,饲料的植物蛋白原料也进口,但是很少。加入WTO以后,黄豆等原料进口成为常态,我们1500万吨饲料的产销量,需要的原料对应着300万-400万吨黄豆。中国每年都进口了不少的黄豆,去年进口了5000多万吨黄豆,一个是榨油,另一个是做饲料,蛋白的价值远大过榨油的价值,这样我们的饲料来源有了保障。

  正面迎战正大、嘉吉

  《21世纪》:但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扩张步伐也比以前快了。新希望有没有压迫感?

  刘永好: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你知道是谁?就是正大在深圳的饲料厂。由于外资进入最早,现在也是竞争最充分的产业。外资来的也非常多,正大、嘉吉、普瑞纳等跨国企业都在中国建设饲料企业。那个时候大家都在担心,中国的饲料企业是不是要把中国的饲料企业给占了,因为他们太强大了。我们也担心,正大、普瑞纳那么强,我们能否守住阵地。

  正大是在全球,在东南亚还是饲料行业的老大。但是,在中国市场上,我们新希望是老大,今年我们饲料销售1500万吨,正大可能也就600万吨。

  《21世纪》:全球饲料行业中,新希望排在正大、嘉吉之后,位居第三,接下来的市场争夺,新希望有没有找到核心竞争力?

  刘永好:我们是最大肉蛋奶消费国,理应产生世界级的农牧企业。加入WTO后,制造业大发展,城镇化速度大大的进步,使得农民工的收入极大的提升,散养不如打工,搞养殖的人少了,消费肉蛋奶的增加了。加入WTO后的第四年,我们提出打造世界级的农牧企业。

  发展战略也有了根本的改变,从单纯做饲料,变为做产业链,种苗、养殖、饲料、屠宰、肉食品加工,体系内的各个环节都涉及。同时也提出了组织模式变革,成立了技术服务公司、养殖担保公司、养殖合作社。以前比质量和价格,现在比服务和产业链。我们的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比他们的做得好,还有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以及市场服务。另外采取上联政府,下联农民,中间连接国内龙头企业和国外跨国公司的联合发展策略,我们的竞争力越做越大。

  《21世纪》:新希望曾想在中国加入WTO后进口饲料出口肉制品,现在这个策略有没有调整?

  刘永好:现在国内肉制品不够,我们不出口肉制品,直接对外投资。在加入WTO前,我们在研究走出去战略。WTO的谈判结束了,我就感觉到新的机会来了。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有一定的规模,既然外资能到中国来,为什么我们不能走出去呢?

  在越南税后盈利超过1个亿

  《21世纪》:现在新希望的海外市场主要在东南亚,而非欧美,现在新希望不具有这个能力吗?

  刘永好:我决定海外扩张后到过美国、日本、欧洲、韩国,我发觉别人跟我们的差距极大,他们养殖规模化,技术水平高,投资强度大,我们没有优势。我到了越南、柬埔寨、菲律宾一看,他们不如我们。这些国家的饲料企业多数是跨国企业办的,以正大为头,在中国市场上我们交过手,我们没有输给他们,所以先从这些地区入手。第一个工厂是越南,我比他们进步十年,正大、嘉吉已经在哪里建了很多工厂,本土的饲料工业很弱。

  开始养殖企业就是不买我们的饲料,他们说除非我们的价格打对折。我很奇怪,他们非要用半价买我们的产品,他们说,“你看看,在越南市场上,所有中国产品都是半价货,日本的摩托车卖1000美金,中国的摩托车卖200美金。欧美的衣服要卖几十美金,中国的要卖几美金就够了,甚至比越南本地还要低。”

  因为那个时候中国产品大多是走边贸,卖档次低的产品,空调、冰箱、彩电、衣帽都是这样,饲料理应也是这样。很悲哀,中国产品在越南落了个半价货。我们非常不平,我们在中国跟正大一样。我们就要求我们的质量一定要做好,甚至比他们略好,不能低于太多,最多10%,还让他们试用,第三年下来,新希望的饲料被当地接受了,后来达到一样的价格水平。

  加入WTO以后,中国出口的产品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中国产品在越南市场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到今天中国产品仍然是廉价产品,但是没有半价了,只有70%-80%,我们还略高,现在新希望的饲料是越南三个最畅销品牌之一。我们去年在越南市场的税后盈利超过1个亿。

  《21世纪》:能否透露新希望下一步的海外发展计划?

  刘永好:我们乘胜追击,在越南我们办了5家工厂,在菲律宾办了4家工厂,在柬埔寨办了1家工厂,印度尼西亚我们办了2家,在东南亚已经有十几家工厂。还有斯里兰卡、埃及、南非。我们目前还有10个海外工厂正在建设当中。

  以前是国内直接投资,今年正式在新加坡成立了辐射东南亚的投资公司,以它作为海外投资的跳板,明年开始,我们的海外投资每年翻一番。

热词:

  • 刘永好
  • 饲料企业
  • 海外投资
  • 农牧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