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债务危机持续压迫华尔街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11月13日电(记者俞靓)“我知道你恐怕要厌倦了,但没办法,最近市场反反复复就围绕一个中心:意大利,”交易员肯·波卡瑞对新华社记者说。

  最近两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员只盯着意大利最新消息指导盘面操作,继希腊掀起一阵做空浪潮之后,意大利又成为市场人士新的焦虑所在。尽管意大利上周已通过了紧缩政策,总理贝卢斯科尼也宣布下台,但市场人士依然表示怀疑。交易员史蒂夫·斯科菲尔德评论道:“恐怕为时已晚,一个紧缩政策解决不了问题,并且市场也没有耐心等到政策见效的那一天。”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回落至7%以下,降至6.45%,但仍高于一周前6.37%的水平,也远远高于8月底的5%。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意大利债务情况远比想象得糟糕,如何解决意大利债务问题将成为欧盟一项长期挑战,这种担忧情绪将极大影响投资者的做多意愿。

  瑞银证券部门资深交易员朱帝·巴托洛梅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很多市场人士相信意大利的情况远比看上去糟糕。首先,自意大利加入欧元区以来,其总体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升至310%。总体债务水平高企除了因为公共债务持续增加外,企业和个人负债情况加剧也是重要原因。过去10年,意大利企业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96%升到128%,个人债占GDP比例从30%升至53%。

  其次,意大利经济增长低迷。2000年至2010年世界经济高速增长,但意大利年均经济增长率只有0.6%。投资人担心,在全球经济陷入增长危机的当下,意大利将面临更大挑战。

  第三,意大利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意大利人均寿命达83.2岁,居欧盟之首。但由于该国人口生育率不高,人口老龄化问题在未来很可能摧毁其脆弱的养老金和福利系统,并给国家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标准普尔证券分析师亚历克斯·杨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世界第三大债务国,意大利拥有1.6万亿欧元(约2.2万亿美元)的未偿付债务,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在意大利巨大债务面前只是杯水车薪。并且更糟的是,EFSF如何扩充规模,如何援助问题国家的细节目前仍是未知数。

  “除非欧洲央行全力支持意大利,否则市场将看不到希望。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德国显然会拒绝这么做,”亚历克斯·杨表示。

  截至11月13日,美股道琼斯指数全周上涨1.42%,全年上涨4.98%。鉴于欧债危机,尤其是意大利债务危机恶化,标准普尔证券策略团队已将美国股市近期上涨动力从强烈下调为适度。

热词:

  • 意大利
  • 证券策略
  • 债务危机
  • 华尔街
  • 做空
  • 交易员
  • 市场人士
  • 紧缩政策
  • 国内生产总值
  • 标准普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