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市场流动性或增强 会否流向实体经济尚需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称资金是否会流向实体经济尚需观察

  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紧缩的信贷已经有所松动,业内人士预测四季度流动性整体将有所增强,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对未来的货币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年内下调准备金率虽有可能,但首先会从施行差别准备金率入手。

  据新华社电 近期,业界关于信贷政策放松、年底贷款增加的报道不断。在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后,央行最近两周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反映货币“松紧”程度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9月22日的4.09%持续下跌至11月1日的3.74%。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较9月份的4700亿元出现较大反弹。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使得信贷投放成为必然需求,预计四季度信贷相对三季度将显得“宽松”不少。

  “银行虽然年初有信贷计划,但是也会根据政策形势进行调整,”赵庆明说,“目前信贷确有放松迹象,这与当前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关系紧密。”

  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则认为,虽然上层释放出“微调”信号,但并不会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大前提。“信贷规模或将调整为定向增加,向国家宏观政策支持的行业倾斜,比如小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虽然目前政策有所松动,并明显向小企业倾斜,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就能够得到充分满足,措施效果不会立竿见影。“银行是市场化经营,不会不计代价盲目扩张小企业业务。今年小企业资金链紧绷,不良率很可能有所增加,因此,银行放贷也会非常谨慎。”

  货币措施

  四季度或下调准备金率

  中金认为,虽然信贷扩张起到了部分缓解短期流动性的作用,但总体货币条件仍然维持偏紧。中金认为,10月宏观数据显示通胀下行态势初步确立,而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仍属平稳的放缓。由于货币政策主要目标是防止通胀,因此,货币政策仍将在稳健的基调下继续进行微调,主要的方式仍将是公开市场的流动性投放。年内下调准备金率虽有可能,但首先会从施行差别准备金率入手。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预计仍以净投放为主,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和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同时不排除四季度因新增外汇占款回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明显减少和准备金率缴存等因素导致流动性偏紧、从而适度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上证)

热词:

  • 准备金率
  • 实体经济
  • 市场流动性
  • 货币政策
  • 微调
  • 松紧
  • 四季度
  • 中金
  • 通胀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