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数据符合预期 宏观调控空间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1月11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10月末M2同比增长12.9%,再现近期以来新低。“10月新增信贷规模与9月相比有所增大,一方面显示出当前信贷需求依然旺盛,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做已部分体现政策微调预调的效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看,目前整体信贷环境要比今年前三季度宽松,预计年内最后两个月的新增贷款规模也将保持10月份的规模水平。”

  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包含了“十一”长假,一般说会影响信贷投放规模,但10月实际信贷投放规模高于9月水平,这或许可以理解为在国际市场动荡、欧债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从而引发我国宏观政策有所微调的一个反映。由于表外借贷大幅放缓和民间借贷市场的收缩,预计11月和12月的新增贷款也都将超过5000亿元,全年新增银行贷款总额将超过7万亿元。

  此次央行数据还显示,在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中,住户贷款130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7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5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8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7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01亿元。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分析认为,从结构上看,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明显回升,是当月贷款多增的主要推动力;新增对公短期贷款保持较高水平;票据融资则继续负增长。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和票据融资减少说明,当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较为旺盛。另有市场人士分析,受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住房成交量不高的影响,新增居民户贷款依旧处在较低水平。

  而市场一向关注的M2和M1同比增速在10月也双双继续呈现下降态势。10月末,M2同比增长12.9%,M1同比增长8.4%。而对比9月末M2同比增长13.0%、8月末M2增幅为13.5%以及7月末M2同比增长14.7%的数据,M2近几个月来“一降再降”态势也引来更多关注。华安证券分析人士就此表示,尽管这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处于正常范围内。同时,尽管M2数据表面看起来较低,但其实际水平并没有“低得不能接受”。而M2同比增幅接连回落也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前期政策累积的结果,其中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实际上控制了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力是主要原因;此外也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素影响;近期存款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从而导致银行实际贷款能力下降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宏观研究员周文渊表示:“就目前情况看,M2增速已接近历史正常的增长速度,这表明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收紧的必要,或者说货币政策收紧的必要性正在大大下降。10月末M1同比增速确实很低,M1增速下滑态势与工业增加值走势比较一致,这表明企业生产经营使用的资金较少,经济活力有待增强,下一阶段有必要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

  “从央行发布的最新货币供应和贷款数据以及统计局日前公布的CPI数据情况来看,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基本向好,宏观调控在稳增长和抑通胀之间的平衡上把握得还是不错的。数据反映目前宏观调控还是比较有空间的,而且这个空间正在增大。目前看,宏观调控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并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上述工行人士表示。

  此次数据还显示,10月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下降727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60亿元。“银行存款减少一方面与居民继续储蓄搬家行为有关,而这些储蓄变为购买各类理财产品或流向其他市场。尽管10月份CPI同比上涨已经回落在6%以下,但与一年期存款利率3.5%相比较,负利率态势仍存在,长期存款负利率状况,促使居民储蓄存款从银行转移到其他投资渠道。”周景彤表示,“另一方面,银行存款减少也与前期货币信贷整体环境偏紧有关。”

  周景彤解释说,此前因信贷投放减速,规模下降,造成派生存款减少。派生存款是指银行由发放贷款而创造出的存款,是原始存款的派生和扩大。派生存款产生的过程,就是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形成新的存款额,最终导致银行体系存款总量增加的过程。而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信贷总体增速下滑,也导致这一时期居民与企业派生存款大幅减少。

热词:

  • 数据
  • 宏观调控
  • 理财产品
  • 增速
  • 中长期贷款
  • 宏观政策
  • 派生存款
  • 央行
  • 票据融资
  • 信贷投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