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时基金邓晓峰:看好制造业和金融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已走过半程,半年大考的状元、榜眼和探花之位分别被南方隆元产业、鹏华价值优势、博时主题行业摘得,它们获得的收益分别是6.89%、6.58%和4%,在市场一片哀鸿之中分外亮眼。

  在这一次的榜单中,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已不是第一次面对掌声与辉煌。2007年3月,他开始担任博时主题行业的基金经理,就在当年他携全年近190%的收益率杀进股票型基金前三。但随后的三年中,他的业绩并没有一直走在前面,而2010年小盘股的突然崛起更是让他的业绩大受影响。

  据晨星统计的2011年6月末总回报率排名,在300多只股票型基金中,博时主题行业今年以来和最近五年的业绩都排在第3,而最近一年、两年和三年的回报也都在市场前50%。

  “公司本身的价值,值不值现在的价格,这是我评判估值高低的最主要依据”,邓晓峰说,股票是否被高估是他关心的核心问题。具体到判断标准上,他倾向于通过行业周期、产品属性和竞争格局来判断上市公司的盈利结构,而不仅仅是从市盈率的角度考虑。

  在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制造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一直被邓晓峰看好。二季报显示,博时主题行业在这三大行业上的仓位分别占到25.98%、21.79%和12.62%。

  在邓晓峰看来,最近几年中国制造业生产率的提升速度非常迅速,同时很容易达成规模优势,在全球的竞争地位处于不断提高的过程。制造业总体上还是一个成长中的行业。此外,他认为重大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一个行业的低谷,并且市盈率反常得很低的时候,而房地产行业目前正属于此类情况。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换手率一直很低,问及近期的操作,邓晓峰坦言近期重仓配置变化不大,因为对市场的判断没有改变。“虽然换手率比较低,但投资时期的长短并不是刻意掌控的,这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邓晓峰说,“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公司本身的价值判断,而不是持有时间的长短。”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邓晓峰仍然坚持之前的看法,“近期市场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前期对市场的判断,市场最大的问题依然是结构性问题,回归基本面是今年的主流,市场的分化会继续。”他认为市场机会依然会出现在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铁路、银行、地产等领域;同时消费股下半年的机会值得关注,如前期调整到位的食品饮料和医药保健中的部分个股,将开始出现买入机会;而他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态度依然是保持谨慎。

  对于下半年的操作策略,邓晓峰表示,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我的投资策略是投资被低估的公司,回避高估值的公司,远离概念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