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基调转向时机未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比9月份环比上升了24.9%,M2、M1同比增速继9月份大幅下降后,分别继续下滑0.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10月份新增信贷积极放量是信贷政策结构性放松的表现。M2和M1增速的持续下滑凸显了经济增幅持续放缓隐忧。目前,货币政策基调转向的时机依然还未到来,政策调整将继续以信贷政策的结构性和定向放松为主。为保证经济稳定增长,信贷政策进一步结构性放松可期,新增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速将企稳回升。

  “这是信贷结构性放松的表现。”国泰君安分析师周文渊认为,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的前提条件下,中央适时对政策作出调整,信贷政策出现结构性放松,银行加大对基建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支持。

  数据同时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狭义货币(M1)余额27.66万亿元,同比增长8.4%。M2和M1增幅继9月份大幅下降后,分别继续下滑0.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M1增幅为2009年2月以来新低,M2增幅更是创下了2001年10月份以来的10年新低。

  分析指出,M2、M1增速的持续下降,今年以来紧缩调控的效果累积显现是一个原因,同时也与企业和居民“存款搬家”有关。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下降7272亿元。同时,M2增速持续下滑至13%以下,也说明我国经济活跃程度进一步下降。

  近期,政府高层不断透露政策微调的信号。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央行行长周小川则表示,总的财政、货币政策提法不变,同时,货币政策留有充分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炜预计,央行可能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局部放松政策,以扶持铁路、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某些特定行业。

  10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金融、财税共九条政策措施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可视为定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定向宽松”。

  分析人士认为,继定向宽松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后,保障房将成为定向宽松的下一个主要目标。定向宽松的具体形式将主要包括定向信贷支持、专项转移支付、土地税收优惠以及政府补贴等。

热词:

  • 货币政策
  • 增速
  • 信贷政策
  • 政策措施
  • 广义货币
  • 狭义货币
  • 中小企业融资
  • 结构性
  • 增幅
  • 定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