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股经营状况恶化 电价上调呼声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在局部地区电荒时有发生的背景下,《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电力股三季报净利润增长参差不齐,而近期电监会与中电联相继预警今冬明春用电趋紧风险,并预计南方四省及华中地区电力缺口将扩大。

  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物价下行趋势确立,这使业内人士认为,在火电盈利及现金流状况不断恶化的背景下,电价上调的时间窗口或将来临。而盘面上,近日火电类股票也集体上扬。

  电价上调迫在眉睫

  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在二季度时,全部火电类上市公司的毛利率环比提升了两个百分点,达到12.4%,净利润环比增长368%。不过,之后煤价的上涨侵蚀了电价上调带来的收益。三季度,全部火电上市公司不仅毛利率环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而且净利润环比下降52%。与此同时,发电量调整后全部火电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同比下降14.6%。

  在上述背景下,天相投资电力分析师车玺认为,考虑到售电收入结算期的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对实际经营状况的反映具有滞后性,因此预计四季度火电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将更趋恶化。

  对于天相投资的看法,中金公司电力行业分析师陈俊华也表示赞同。“当前火电企业运营的压力和现金流状态已经与2008年最恶劣时期相当,甚至有的地方更加恶化。截至11月初,火电行业再次面临亏损风险。主要表现在:第一,已有14个省份点火价差较二季度缩窄,9个省份点火价差小于2008年三季度水平,3个省份点火价差甚至为负。第二,11、12月双重动因推升动力煤价格季节性上涨,火电运营压力将加剧。”陈俊华如是道出自己的观点。

  由于电力股业绩陷入困境,因此陈俊华认为,采取多重行政措施保障电力安全供应的可能性较大,毕竟电价机制改革是一个长期任务。而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近期已将电价调价方案上报。考虑到通胀下降趋势已经确立,电价调价方案近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纯火电公司最受益

  据中金公司测算,1分/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提升,可以覆盖约25元/吨原煤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以平均水平测算,上网电价上调2分/千瓦时,电力企业盈利可恢复至2010年末的水平。

  而在天相投资电力分析师车玺看来,如果上调电价,那么短期内对电价上调业绩弹性最高的将是点火价差较低的纯火电公司。而火电目前所处的景气低点,决定了未来火电景气回升将带来持续性投资机会。除此之外,陈俊华提示投资者密切关注四季度电煤合同谈判进展。“年末即将开始电煤合同谈判,短期内,若上网电价提升措施明确,有利于电煤供应商提价。”

  具体到个股上,车玺认为,考虑到煤价可能的跟涨因素,业绩提升更具持续性的为合同煤比重较高或煤炭自给率高的纯火电公司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深圳能源和国电电力等。

  “另外,厂网一体化电力公司将受益于煤电价格疏导及销售电价的相应调整,如广安爱众和文山电力等。这类公司均位于水电资源丰富地区,随着水电购电比重的提升,销售电价上调贡献收入将高于火电购电成本的增加,业绩受益于电价上调的持续性较强。”车玺表示。本报记者 陈美

热词:

  • 电价上调
  • 上调电价
  • 电价机制
  • 火电股
  • 文山电力
  • 上网电价
  • 电力缺口
  • 中电联
  • 经营状况
  • 电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