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盈森自解“金手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盈森股权激励计划在推出不到半年就终止。(资料图片)

  昨日美盈森晚间发出公告称将要放弃股权激励计划,原本风风火火的股权激励在推出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样戛然而止。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已经有14家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公司取消股权激励计划,取消规模堪比2008年。股权激励向来被称为上市公司的“金手铐”,从目前公司取消的原因来看,大多是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今年出现暴跌,股权激励变得有名无实,上市公司不得不取消。

  对于取消股权激励计划的原因,美盈森表示:公司在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后,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导致公司原有的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效果非常有限。经过审慎考虑,认为维持原有激励计划显然难以达到较好的激励效果,对公司发展不利。因此,决定撤销该激励计划,并向证监会提交终止股权激励计划的申请。

  今年5月31日美盈森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计划将授予57名激励对象共计226万份股票期权。根据计划,本次股权激励设计的行权等待期为一年,在可行权日内,如果达到本次计划规定的行权条件,激励对象可在3年内分别按照获授期权总数30%、30%和40%分3次申请行权,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定为36.93元。行权条件为:以2010年净利润为基数,公司2011-201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70%和18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9%、10%和11%;净利润不得低于2008-2010年3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提出的行权业绩条件超出平均水平,其中要求2012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70%,而2013年更提高至180%,充分显示出公司对未来业绩高速增长的信心。

  不过公布股权激励方案不久,由于大盘下滑,从5月31日截至昨日,美盈森的股价跌幅达18.32%,从37.3元跌至昨日的28.82元,与行权价格相比36.93元已经折价22%。

  从美盈森的三季报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0.1%,净利润同比增长0.5%。国信证券的分析师李世新分析表示,费用控制不力是盈利低于预期的主因。美盈森三季度销售费用为2095万元,高于去年同期1283万元63%,费用率由7.0%上升到9.4%;管理费用为2133万元,高于去年同期1020万元109%,费用率由5.6%上升到9.6%。两项合计增加费用1925万元,扣除所得税影响减少净利润1603万元。同时公司也公布,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10.00%~30.00%。显然达到股权激励的条件仍有一定的难度。于是公司不得不放弃股权激励计划。

  事实上,今年叫停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不止美盈森一家。巨灵统计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内今年共有14家公司主动取消或撤回了股权激励,其中计有双林股份、宁波GQY、中能电气、神州泰岳4家创业板公司,另外则是东山精密、齐星铁塔、九阳股份、中原内配、理工监测、德豪润达、广州国光、中泰化学、拓维信息、美盈森等10家中小板公司。

  这样的规模已逼近2008年时的水平。Wind资讯数据显示,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后又叫停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2008年有13家,2009年有6家,2010年只有远望谷一家。

  

热词:

  • 股权激励
  • 金手铐
  • 广州国光
  • 上市公司
  • 创业板
  • 2008年
  • 股票期权
  • 激励计划
  • 三季报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