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调方案近期或获批 电企称煤价上涨无法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发电企业的亏损严重,再加上冬季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昨日《中国证券报》称近期电价上调方案可能获批,此外与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在部分地区调整电价不同,此次电价调整可能是全国范围内的。针对此消息,昨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企业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电价可能上调的传闻已有一段时间,消息指出,发改委已将电价上调方案上报国务院。

  电力业务亏损

  昨日,对于目前电价调整的传闻,一位地方发电企业的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三个月以来CPI持续回落,为此次电价调整创造了条件。他听说,发改委已将电价上调方案上报国务院,但最终国务院是否批准谁也不敢打包票。不过他称,“即使电价上调后,还是无法控制煤价的上涨。”

  昨日,多位包括证券机构在内的分析人士也表示已听闻此次电价调整的传闻,并称,电价调整将可帮助目前已经岌岌可危的火电企业。

  根据中电联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的电力业务合计亏损74.6亿元,同比增亏82.7亿元,其中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同比增亏113亿元。

  发改委曾调电价

  资料显示,今年4月10日,发改委上调了12个省份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在2分/千瓦时左右。6月1日,发改委又上调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但由于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且下半年国内CPI持续处于高位,尽管发电企业开始亏损,但上调电价似乎一直未被列入解决问题的“方案”之中。此前发改委表示,为了缓解夏季“电荒”,将加快审批一些电力项目,但未提出价格调整的思路。

  而发电企业似乎已“认清形势”,不再寄希望于调整电价,而是陆续脱手手上的发电企业。而接盘的则多是煤炭企业。

  10月29日,连续两年巨亏的漳泽电力资产重组方案出炉,同煤集团将通过向漳泽电力注入其四家电厂及两家煤矿,从而取代央企中电投成为漳泽电力的控股股东,成为五大电力集团将旗下深陷亏损的火电上市公司控股权出让的第一例。

  华电集团近期也在频频处理旗下资产,近日刚刚挂牌转让其宁夏大唐国际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坝发电”)20%股权。

  上述电力企业高层表示,现在煤炭企业到处收购电厂,此外打着煤电联营的旗号,不少被煤炭企业收购的发电企业因有优惠的煤炭价格都摆脱了困境。当初电力体制改革是提倡有多个发电企业竞争,逐步推进形成市场化的体制,降低发电成本,让消费者最终受益,但若机制长期不理顺,最后的结果是发电企业都纷纷将亏损的烫手山芋脱手,“原先的改革根本无法实施下去。”(记者钟晶晶)

热词:

  • 方案
  • 电价上调
  • 电价调整
  • 发电企业
  • 上调电价
  • 发改委
  • 电荒
  • 煤价
  • 上调幅度
  • 中电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