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网电价上调预期渐强 煤价将再次跟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用电旺季来临,电价上调的预期也逐渐增强。

  1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家电力咨询机构获悉,多家发电集团正在协商递交报告,请求改善当前煤价过高造成的火电企业亏损状况。但这一消息尚未经过上述企业证实。

  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当前火电企业运营压力、现金流与2008年最恶劣时期相当,部分地方甚至更加恶化。截至10月末,火电行业再次面临亏损风险。因此,提升火电上网电价迫切性再次增强,预计年内上调部分地区上网电价的可能性较大。

  电价上调预期增强

  从电力企业三季报可以看出,前三季度电力板块利润额同比下滑逾26%。其中,占据较大比例的火电行业1~9月实现利润总额104亿元,同比下降50%,7~9月利润额同比下降幅度更是达到58%。同时,《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据中电联初步测算,环保标准的提高将每年增加火电厂900亿~1100亿元的运行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界获悉,在脱硝电价尚未出台的情况下,电力企业很难在已经严重亏损的情况下承担如此大的运行成本。如不及时上调电价,已经亏损严重的电力企业将更加缺乏发电积极性。

  就在行业陷入低谷,直面可能出现的如2008年那样的行业性亏损危机之时,电价上调的预期却突然强烈了起来。近期,电监会与中电联相继预警今冬明春用电趋紧风险,并预计南方四省及华中地区电力缺口将扩大,部分省市将再次面临拉闸限电的考验。有媒体甚至报道称,有关部门近期已将电价调价方案上报,电价调价方案近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电力短缺,火电企业亏损严重,现在上调电价还是比较现实的。电价迟早都是要上调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现在火电企业的亏损加剧,使得加大发电的计划难以持续,缺电问题是政府最关心的事情。”林伯强告诉记者。

  “火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比例超过70%,一旦火电板块出现问题,将会进一步加剧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并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在我国,火电在发电量中仍占主导地位,今年前三季度,火电在发电总量中超过80%。火电出力的下降带来的影响是比较负面的,对于国内的电力供应必然会产生消极作用。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发改委上调了12个省份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在2分/千瓦时左右。6月1日,发改委又上调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业界人士指出,考虑到电力企业的亏损是全国范围的,因此调价范围可能不再限于局部。

  数据显示,1分/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提升可以覆盖约25元/吨原煤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以平均水平测算,上网电价上调2分/千瓦时,电力企业盈利可恢复至2010年末的水平。

  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如果全省的电力缺口达到300万到400万千瓦,那么山西电价上调的可能性就很大。

  据媒体报道,煤价持续上涨而电价涨幅不大,导致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发电积极性不足,而且无资金采购煤炭,发电机组因缺煤而停机的情况时常发生。

  国家电监会11月3日通报的2010年度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专项监管情况显示,约半数省份存在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利用小时数低于30万千瓦级机组的不正常现象。

  上调电价或助推煤价上涨

  而面对社会用电需求的增长,电力企业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高企的煤炭价格不断吞噬着电企的利润空间。宛学智认为,在电力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的条件下,上调电价反而成为煤价上涨的助推力量,从而抵消电价上涨带来的好处。

  据中国电力新闻网报道,由于煤价上涨,电价未及时得到疏导,很多发电企业为了降本增效保利润,安全生产项目资金的重要性被放在电煤成本之后,隐藏了多种安全隐患。

  此外,火电企业为了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投入了巨额资金实施脱硫脱硝以及增容改造,但煤价上涨造成了火电企业严重亏损,火电厂技改带来的效益也被煤价上涨所覆盖。

  “煤炭价格充满不确定性,即使现在上调电价仍然无法解决冬季电力短缺问题。对亏损电企而言,也只是一种缓解作用,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力企业的亏损问题。”林伯强表示。

  我国火电企业80%以上的成本来自煤炭采购,另外有15%的成本是设备折旧费。由于今年上半年动力煤涨幅比较大,目前火电企业的成本压力非常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部分省市火电上网电价上调后,火电的盈利能力获得短暂改善。第二季度全部火电上市公司毛利率环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至12.4%,净利润环比增长368%。但随后煤价的上涨侵蚀了电价上调带来的收益,第三季度全部火电上市公司毛利率环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净利润环比下降52%。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燃料成本上涨是造成公司盈利下滑的重要因素。若此次调价预期落实,将对缓解短期电荒,提升电力企业业绩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根据以往经验,电价提升带来的利润空间可能很快又会被上涨的煤炭价格所吞噬。

  宛学智指出,电价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竞价上网,通过输配分离构建一个竞争性的供电市场和配电市场,发电企业根据成本变化和市场供需确定电量和电价,而非一刀切的采取政府定价。

热词:

  • 上调电价
  • 上网电价
  • 煤价
  • 电价上调
  • 电价改革
  • 中国电力新闻网
  • 上调幅度
  • 电价上涨
  • 电力企业
  • 电力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