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人看管顾客用手抓 广州超市熟食仍存卫生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散装熟食的安全问题备受市民关注。梁文祥 谢含含 摄

  烧鸡、卤水鸭、猪耳朵……超市常见的这些散装熟肉制品(即肉类熟食)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但近期广州多份报告显示,这类熟食的不合格率在50%—70%之间,易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添加人工色素等问题。

  为何散装肉类熟食不合格率总居高不下?为何许多知名连锁超市也“落马”了?接二连三的疑问萦绕在广大市民的心头。

  记者连日来走访各大超市发现,尽管广州已经出台了相应的熟食销售安全指引,但仍有部分超市未能按规定执行,存在“无专人分拣、销售”、“熟食裸卖”等问题,给散装肉类熟食的安全蒙上了阴影。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监督力度,很快将对散装肉类熟食等进行再次抽检,通过不断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超市做好管理,提高产品合格率。

  有监管人士提出,包括肉类熟食,市场上的散装熟食有相当部分是“现做现卖”,只需要领取食品流通许可证即可,门槛较低;长远来看,最好能吸纳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力量,将“现做现卖”等纳入食品生产许可等更高要求的监管,方能取得更好成效。

  抽检

  超市散装肉类熟食频出问题

  在广州只要一走进超市,总会看到琳琅满目的散装肉类熟食,各种烧腊、卤肉、烧烤也是变着花样迎合人们的口味,俨然成为超市的主打产品之一。

  “上班忙有时候来不及做菜,就到超市或者市场上买些盐焗鸡、烧肉来吃。”市民王小姐是这些散装熟食的常客,但最近多个关于超市散装肉类熟食不合格率高的消息,让她开始考虑其他食品。

  事实上,来自市工商局等部门历年的调查显示,如叉烧、手撕鸡等超市的散装熟食最容易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超范围和超量使用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之类的问题。

  今年三季度,广州市工商局委托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全市各大超市销售的散装熟食制品进行专项抽检,包括叉烧、手撕鸡等在内的散装熟食合格率仅为39.44%,超过六成不合格。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不合格熟食涉及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广州市芳村花地湾好又多芳村店生产的迷你卤水猪手均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天河公园店生产的手撕酱香猪手大肠菌群超标;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中华广场分店生产的排骨还检出了日落黄超标。

  无独有偶,不久前广州市消委会公布的抽检结果也显示,50批即食熟肉制品只有22批达标,达标率仅有44%,广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天河分公司及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天河东店生产的熟食均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菌)。而早在2009年国庆前夕,广州市消委会对各大超市销售的26批次即食熟肉制品进行了比较试验,达标率更是低至26.92%。

  多个“惊人”数据的出炉,令市民的消费信心受到打击。

热词:

  • 手撕鸡
  • 熟食制品
  • 超市销售
  • 华润万家
  • 现做现卖
  • 肉类
  • 微生物指标
  • 大肠菌群
  • 超标
  • 人工色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