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曝光台 >

穗熟食店卫生状况堪忧 部分食品难觅"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很多熟食在超市是敞开式“裸装”售卖的。(资料图片)

广州公园前地铁站的绝味鸭脖店。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嫦 摄

  据信息时报消息:日前,广东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鸭脚(熟食)被抽检出大肠菌群超标,被东莞市质检局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据悉,目前很多熟食不合格,原因主要在于流通以及存放环节上,炎夏高温更加快细菌繁殖。而近日记者走访广州一些超市、便利店、熟食专卖店发现,时下大部分熟食都是“裸装”的,消费者难知正确的生产日期;一些熟食专卖店食物处理人与收款人是同一人,存在明显的卫生隐患。

  记者调查

  口罩、手套、帽子,缺这少那

  在广州,熟食销售的主要场所有菜市场、超市以及各种各样的熟食店。近日,记者在市面上走访时发现,一些街头熟食品店销售人员的卫生意识普遍不强。在销售熟食时,销售人员规范的操作方式是必须戴口罩、手套和帽子,但这些在街头的熟食店执行起来就不是很规范。记者在绝味鸭脖下渡路的分店看到,销售人员并没有带帽子或者口罩。记者观察到,该销售员一边低头询问消费者要什么,一边将塑料袋翻转套到手上去取鸭脖子。将鸭脖子称重、切开、包装好之后,这名员工脱下手套,将鸭脖子递给消费者,并接过消费者递过来的钱。在抽屉里翻找一番后,再将零钱双手递给消费者。并没有清洁双手,这名销售人员又将塑胶袋套在左手上,继续接待另外的顾客。

  记者还留意到一个细节,在桌面上有一块略显发旧的抹布,销售人员在接待完一个客人后顺手用抹布擦了下桌面和手,然后将抹布往旁边一放,没有洗手就套上塑料袋,继续为顾客取熟食。

  而在众多有销售熟食的便利店记者同样看到了类似情景,比如7-11这样的大型便利店连锁,其店员在销售熟食的时候同样是既取食物又收钱。

  部分熟食品难觅“身份证”

  熟食产品保存的时间可以说是以小时计,存放时间的长短往往关系到它的卫生安全。根据国家去年7月公布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食品经营者销售散装食品,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虽然散装食品的“身份要求”其实早有规定,让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记者发现执行的情况不理想。

  记者在市面上走访时发现,部分超市的执行比较规范。比如好又多新港店,它的熟食基本上都有标到上述信息,而且还有比较显眼的“温馨提示牌”提醒消费者当天食用。

  但是记者在一些熟食专卖店走访时发现情况就不是很乐观。因为他们所销售的鸭脖子、鸭爪子根本没有任何相关的信息。这些鸭脖子什么时候生产的、在冰箱里放了多久消费者根本无从考证,也没有任何标示提醒消费者这些食品的保质期。

  市民王女士表示,消费者购买熟食图的是方便,但最看重的是食品卫生,她说,在超市买的熟食还有一些相关信息,但是很多熟食店,仅从熟食的包装,根本不知道这些熟食的厂家和来源,熟食的存放时间很短,没有生产时间,只能凭经验来判断其卫生质量的好坏。

  无论是超市还是一些有规模的连锁熟食店都声称,这些熟食仅限当天销售,如果卖不完会销毁。但是因为部分商家并不愿承担当天卖不完熟食要销毁所造成的损失,市面上仍有商家是将熟食放至第二天继续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