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1800户居民投诉暖气不热 同比增长一成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是北京今冬正式供暖第一天,从凌晨到下午4点,有1800户居民向市级供暖热线投诉,反映家里暖气不热、温度不达标。对此,市供热办表示,全市的1733家供热单位和4352座锅炉房基本上已经开始点火供热了。居民反映的问题都是局部问题,只要适当调整就行。

  ■反映

  居民“不热”投诉多一成

  市供热办发布数据显示,市级供暖热线从15日凌晨至下午4点共接听热线1800个,相比去年的1600个增长一成多。

  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介绍,“现在凡是打电话都是有问题的,但都是局部问题,不是整体问题,只要适当调整就可以了”。据介绍,经过14日晚连夜排查统计,全市1733家供热单位和4352座锅炉房基本上已经开始点火供热了。目前北京未出现大面积未供暖情况。

  许晓晨介绍,今年发现的新问题主要是因为供暖费收不上来,导致上游企业被欠费,比如供热单位拖欠燃气集团大量费用,出现了很多纠纷。

  ■测温

  一天抽测室温1.5万户

  昨天,本市出动4000人的室温抽测队伍,入户测温面积达全市居民供暖面积的千分之三,预计达到1.5万余户。当天的全市入户抽测结果合格率为99.36。许晓晨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排查存在问题的小区,着力解决居民家中室温达标问题。

  昨天,热力集团对集中供暖的5000余户居民进行室温抽测。抽查人员将随机或提前预约入户抽查。如果家中无人,可能会就近抽查楼上或楼下。

  根据本市规定,市民如认为家中室温不达标,可找第三方测温机构。昨天,5家第三方测温机构电话响个不停。据介绍,电话多是居民咨询不达标的情况和委托的具体办法。指定检测机构之一的北京市煤炭节约办公室节能监测站负责人李文明介绍,去年一共有20多个室温检测,主要是居民委托的,从结果来看,基本都是不达标。但是检测部门不负责跟踪结果,居民是否得到赔偿要看政府协调。

  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四检测所负责人白冬君介绍,去年做了40多个委托项目,只有一两家达标。从特点来看,这些不达标的多是居民测量过多次,生活不舒服了,大多数房子是老旧房子,维护结构不好,建筑节能没有改造。

  第三方测温费或涨价

  第三方检测如何收费,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四检测所负责人白冬君表示,去年五环内测温收费在400元左右,五环以外酌情增加,如密云等郊区收取600多元。但他表示,结果算下来,需要两个技术人员工作一天,所以400元不够,今年检测费要涨到城区600元,郊区可能要涨到800元左右。

  煤炭监测站方面表示,从结果测算来看,去年做了20多个项目,最终全部是赔钱的,今年正在研究上涨费用的情况。但是主要依照北京市600元指导价的标准,可能会适当增加交通费。

  其他三家检测机构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联系上。

  北京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600元是政府指导价,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小幅调整,包括交通远近等客户具体情况来处理。

  对此,通州区居民刘女士表示,即使室温不达标也不会考虑找第三方检测,主要是费用太高,“还不知道能不能要回赔偿,就先花800元。”

  >>释疑

  供热不达标谁付检测费

  去年起,本市实行供热不达标退费规定,并公布了5家供热室温检测机构。

  市供热办相关人士称,申请室温检测需先支付费用,如果经过测温,确实是因为供热单位的原因导致居民室温不达标的,检测费用由供热单位支付。如果是居民自身原因,检测费最终为居民支付。

  ■检测程序

  入户测温6小时内

  1.自查室温不达标,打电话给小区物业或供热公司说明情况。

  根据规定,6小时内,供热单位须入户测温、调节和检修。24小时内经检修温度达标的不退费,超过24小时仍未修好的,自报修之日起退费,直至室温达标。

  2.如供热企业不予解决,可拨打全市供暖服务电话12319和62357575投诉。由政府供热管理部门监督企业处理。

  3.如供热企业仍拒绝处理,居民可申请第三方检测,作为索赔或起诉供热企业的依据。市民如要进行室温检测,须到检测机构签订“检测委托合同”,并缴纳检测费,费用为600元左右。检测时间约在1至2小时内,检测报告大概一天后出具。

  ■退费程序

  即便退费也须供暖

  经第三方检测后,的确发现室温不达标,退费将在供暖期结束一个月后按不达标天数和一定比例退还。

  居民可以同供暖企业“协商”退费方式,比如,现金退还、银行卡支付、减免下一年的供暖费等方式。

  据悉,即使退费后,供暖企业还有义务继续负责居民家中供暖,还要继续进行维修、通气、增压等,直到解决居民供暖问题。

  ■退费比例

  相差4℃暖费全退

  室内温度低于约定温度2℃之内,退费比例为40%。

  室内温度低于约定温度2℃至4℃以内,退费比例为60%。

  低于约定温度4℃或4℃以上,退费比例为100%。

  ■添乱

  热力管道爆裂千户居民停暖

  本报讯昨天11点左右,通州京通快速辅路出京方向,西马庄小区路口地下的热力管道爆裂,热水喷出淹没路面。事故致千户居民停暖,截至昨晚10点小区仍未恢复供暖。

  热水流出200米

  昨天下午3点,在西马庄小区路口,两台挖掘机挖开一深约5米的大坑,一台大型抽水机不断往外抽水,热水沿着辅路水沟流出200米远;清洁人员正挥舞着大扫帚清理辅路上的积水。

  附近的商店老板称,当天11点左右,他看到京通快速辅路上冒出热气,10分钟后柏油路面爆裂,喷出1米多高的气柱,热水随即漫出。

  “5米外站一个人绝对看不到。”目击者刘先生称,当时热气腾空十余米高,并弥漫到京通快速主路上,能见度不足5米,车辆行驶缓慢。

  热力集团抢修人员称,爆裂的是通州输热管道的一根支线,通往西马庄小区,管道直径为600mm,半月前才铺设完。据介绍,管道破裂处需要焊接多遍才能修复,预计凌晨零点可恢复供暖。

  千户居民停暖

  受事故影响,有千余户居民的西马庄小区停暖。“供暖第一天就停暖了,屋里温度跟屋外面差不多,都快冻感冒了。”西马庄小区居民张女士称,前天试供暖,屋里来了暖气,很暖和,但今天突然又断了,很不适应。小区的张先生称,担心夜里太冷,家里要用电热器。

  由于事故路段封锁,过往车辆只能绕行,另外事发点紧靠京通快速西马庄收费站,车辆较多,交通拥堵严重,部分车辆甚至逆行通过。

  疑汽车碾轧惹祸

  对于这一事故,居民猜测是第一天供暖压力过大,导致管道破裂。

  市热力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破裂管道刚铺设完毕不久,虽然昨天是第一天供暖,但因压力过大而破裂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管道铺设完毕后曾反复进行冷压和热压的实验,一切正常。事故具体原因需进一步检查。

  昨天下午,现场抢修人员检查后猜测,刚铺设的管道,填土还不是特别实,可能是汽车碾轧所致,再加上正式供暖的压力,致使管道破裂。

  ■闹心

  一家漏水60户挨冻

  “别人家都来了暖气,就我们单元没送。”昨天,石景山区苹果园海特花园41号楼1单元住户反映,因12层一住户家中管道漏水,维修工作未能完成,整个单元的60户业主挨冻。

  供暖公司解释说,试供暖时,12层一业主家中漏水造成损失,双方正协商赔偿事宜,耽误了维修时间。目前,在居委会协调下,公司承诺会尽快解决供暖问题。

  改造引纷争百户家无暖

  昨天,海淀区北三环中路43号院的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板3居民楼,百余户居民未能享受供暖。

  该院条件保证部表示,小区正在进行锅炉供暖向市政供暖的改造,因建设费分摊问题与产权单位未协商妥当,导致无法供暖。对此,产权单位称已向上级汇报,尽快协商解决。供热单位表示,供暖设备已铺设完,只要解决建设费分摊问题,会很快供暖。

  膏药式供暖免两天费用

  昨天下午,通州经贸佳苑小区仍有部分业主的暖气管道运行不畅,暖气只能“划片供热”。有的居民家中室温只有12℃。

  供热方新城热力公司称,今冬是首次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试运行状况不太稳,前天刚调试完。预计两天内小区供热会恢复稳定。昨天,新城热力公司发出致歉信,承诺减免该小区用户两天的供热费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文静 苏晓明 黄海蕾实习记者丁洋李皖张秀国

热词:

  • 暖气管道
  • 退费
  • 居民反映
  • 同比增长
  • 协商
  • 西马庄
  • 抽测
  • 京通
  • 热力集团
  • 供热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