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集团举债信披存疑 已转让铁矿仍列入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后4年到期债务达760亿元让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集团”)不断在各种融资工具间腾挪。8月底刚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2亿元短期融资券,山钢集团本月18日拟再发1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3年,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仔细阅读这两次的募资说明书发现,山钢集团把改制完毕、管理层和员工持股80%的石门铁矿,描绘成是自己100%控股的企业。由于石门铁矿资源储量在目前山钢集团所属铁矿中排名第二,山钢集团似有美化资产之嫌,而类似情况是否还在募资说明书中存在,也为外界所担心。

  美化资产实力?

  根据要求,山钢集团在募资说明书中详细介绍了自身资产、业务等情况,针对铁矿石大量外购的现实,山钢集团还详述了其整合山东省内矿山资源的规划,但导报记者却发现其中有披露不实的地方。

  山钢集团表示,公司自供铁矿石比例在10%左右,主要来自下属企业金岭铁矿、莱芜矿业、鲁南矿业等,今年上半年自产铁精粉总计162万吨。根据规划,至2020年山钢集团自有矿山铁精矿年产量将达到1500万吨以上,将自供比例提升至30%左右。

  在披露自有矿山资源情况时,山钢集团介绍其100%控股的金岭铁矿、济南钢城矿业公司、石门铁矿,可采储量分别为1980万吨、380万吨和4460万吨;此外山钢集团还参股山东金鼎矿业公司、莱芜矿业有限公司、鲁南矿业有限公司、刘岭铁矿公司和莱芜金牛矿业公司,这些公司的可采储量多的达5101万吨,少的仅有121万吨。

  在所有这些建成铁矿中,石门铁矿可采储量排名第二,且由于排名第一的莱芜矿业山钢集团仅持股35%,更加凸显石门铁矿的重要性。不过导报记者却发现,石门铁矿早在去年就进行了改制,企业管理层及员工受让了80%的股份,而在1年之后的募资时,山钢集团却屡屡宣称对其100%持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过?

  导报记者查阅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当时的挂牌公告获悉,济钢集团于2009年12月9日-2010年1月6日挂牌转让石门铁矿80%国有产权,挂牌价格18835.41万元,比评估值还低了80多万元。山东省国资委当时的批准内容显示,石门铁矿80%国有产权的受让方为该企业管理层及其内部职工。

  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去年4月在网站公布的成交公告,同年2月9日,济钢集团与购买方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成交价格18835.41万元。这意味着石门铁矿控股权易手,山钢集团通过济钢集团仅持有石门铁矿20%的股权。

  为了探究石门铁矿具体的股份构成,导报记者15日曾试图联系石门铁矿,不过该公司在114查号台登记的惟一一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山钢集团募资说明书中所留电话也无人接听。

  “济钢已经不控股了,它已经改制了,但具体股份构成我不太清楚。”济钢集团一内部人士15日告诉导报记者,由于仍有股份联系,石门铁矿所产矿石仍销往济钢。

  “是不是想美化资产,以便于其债券发行?”济南一位投资者质疑说,石门铁矿股权转让由于曾公开挂牌才被外界所知,山钢集团募资说明书中是否还有类似的美化资产行为,更让人担心。

  频频举债

  中期票据募资说明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山钢集团资产总额1503.41亿元,负债总额1109.84亿元,负债总额中短期借款376.42亿元、长期借款197.93亿元、应付债券89.7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6.39亿元。

  根据山钢集团现有的各项融资到期时间分类,2011年到期340 亿元,2012 年到期238亿元,2013年到期60亿元,2014年以后到期122亿元,偿债压力巨大。

  导报记者还了解到,未来3年山钢集团拟建项目总投资为370.65亿元,资本支出规模较大,这也将相应增加其负债规模和财务费用。

  鉴于此,山钢集团拟将本次发行所募资金的80%,即8亿元用来归还下属子公司济钢集团3亿元到期银行贷款、莱钢集团5亿元到期银行贷款,帮助山钢集团逐步摆脱融资单纯依靠银行的局面,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和优化融资结构,调整贷款结构。

  同时,山钢集团拟拿出2亿元补充下属子公司莱钢集团的流动资金。

  其实,山钢集团今年下半年已有一次举债行为。8月下旬,山钢集团曾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22亿元短期融资券,期限366天,其中,18亿元用来归还山钢集团母公司15亿元银行贷款及下属子公司济钢集团1亿元银行贷款、莱钢集团2亿元银行贷款,4亿元用于济钢、莱钢的燃料采购。

热词:

  • 山钢
  • 金岭铁矿
  • 山东钢铁
  • 铁矿资源
  • 集团母公司
  • 集团拟
  • 集团资产
  • 莱钢集团
  • 募资
  • 济钢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