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扶贫开发推行农村、区域和农村社保等三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介绍了中国扶贫开发过程中推行的三大政策。这三大政策包括农村政策、区域政策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对于农村政策,白皮书说,中国农村人口多,贫困现象突出。实行有利于减贫的农村政策,对于消除农村贫困问题十分重要。十年来,中国实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略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与“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使贫困地区和农村贫困人口普遍受益。期间,中国取消了存在2600多年的农业税,一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率先在贫困地区实行,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

  对于区域政策,白皮书说,中国的西部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贫困人口比较集中。20世纪末,中国政府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多年来,西部大开发安排的水利、退耕还林、资源开发等项目优先在贫困地区布局,公路建设加快向贫困地区延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量使用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增加贫困人口的现金收入。中国还相继出台一系列区域发展政策,促进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以及新疆、广西等地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白皮书说,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是稳定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最基础手段。2007年,中国决定在全国农村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规定标准的所有农村居民纳入保障范围。截至2010年底,全国农村低保覆盖2528.7万户、5214万人。

  此外,中国对农村丧失劳动力和生活没有依靠的老、弱、孤、寡、残农民实行“五保”供养,在吃、穿、住、医、葬等方面给予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到2010年底,全国农村得到“五保”供养的人数为534万户、556.3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推行上述三大政策的同时,中国还注重提高扶贫政策的执行力。白皮书表示,中国把扶贫开发的效果作为考核相关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重要依据,要求“省负总则、县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

热词:

  • 农村政策
  • 区域政策
  • 农村社会保障
  • 富农政策
  • 农村低保
  • 农村贫困问题
  • 农村贫困人口
  • 中国扶贫
  • 农村居民
  • 扶贫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