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紧张 长沙购房者办"快贷"仍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信贷市场今年内首次出现了松动迹象。但具体到房贷而言却仍然是按兵不动,办贷难、放款难一直是房贷市场上的现实问题。

  不过记者近日了解到,有不少银行分支机构在一两个月内就能放款,刚需购房者可以对贷款较为顺畅的楼盘高看一眼;另外,不妨抢在年底备齐资料,办好房贷手续审批,待到明年初放款可能就会较顺利地下来。

  信贷松动,但房企资金面仍然吃紧

  信贷松动迹象首先出现在外资银行。一些外资银行在一线城市对优质客户推出8.5至9折优惠利率房贷,并对外表示他们“并非没有额度”;10月最后一周,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虽然四大行官方否认了信贷出现松动;但在经常性的月末额度偏紧的背景下,四大行在10月底反其道而行之,信贷松动的猜测也就不难理解。

  市场有观点认为,机构对政策进一步宽松甚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未改。而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决策层关于“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的观点可能被过分解读,政策会微调但不会出现“全面放松”。

  虽然出现了信贷松动迹象,但房企资金面仍然吃紧。因为如何规避信贷资金再度流入楼市、股市,已是监管层有条件预调微调前必须要考虑的重点。

  截至目前,房地产信托的存量规模已达6000亿至7000亿元。另一方面,资产负债率高企。据财经数据统计,截至3季度末,沪深两地133家上市房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3%,行业总负债首破万亿元。经营性现金流缺口也在急剧膨胀,约7成共91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告负。再就是存货居高不下。近8成合计102家上市公司拥有超过10亿元的存货,头四号公司就是“万保金招”四巨头。

  不妨在年底备齐资料办理审批

  近日记者从工、农、中、建四大行个贷部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对于个人房贷与此前紧张情况基本相同,并没有松动的迹象。相关人士表示,即便是信贷有所放松,其各自所在的分支机构更倾向于投给中小企业,肯定不会向个人房贷倾斜,目前房贷依然收紧。

  “今年银行放贷越来越难,所需时间也越来越久,往年一个月可以办好的,如今五六个月不放款都算正常。”星沙某项目业务经理抱怨道。据了解,建行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调20%以上,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一些分支机构因额度紧张,目前已经基本停止发放房贷。“现在二手房贷办得非常艰难,很多银行已经停止与中介合作了。”新环境一位中介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有不愿具名的银行界人士表示,审批过关后一两月就能放款的银行分支机构也不是没有。如工行、农行、中行的一些分支机构,还有一些新成立、新入湘的银行如华融湘江银行、渤海、北京银行等的分支机构。另外,很多楼盘有2个以上的合作办贷机构,包括省、市公积金中心,消费者不妨多加选择。

  “在选盘时,就要将贷款难易的程度考虑进去,对贷款较为顺畅的楼盘可以高看一眼;另外,不妨在年底备齐资料,办好房贷手续审批,待到明年初放款可能就会较顺利地下来。”他说。(王斌)

热词:

  • 购房者
  • 房贷利率
  • 放款
  • 资金面
  • 个人房贷
  • 楼盘
  • 经营性现金
  • 外资银行
  • 银行分支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