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电价前先给电企“均贫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获悉,电价上调方案已经上报,考虑到通胀下降趋势已经确立,电价调价方案近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另据中新网报道,业内专家表示:电价上调时机已到,但考虑到油价也于近期达到调价窗口,电价上调的幅度会很小。

  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市10月的CPI涨幅终于回归“5字头”,告别了6月以来持续四个月的“6时代”。

  肉价、菜价回落,大家终于舒了口气。但是,当“油价将达调价窗口”、“电价上调时机已到”的消息传来,刚松下去的那口气又提了上来:如果能源价格上涨,肯定会增加各类产品的生产运输成本,那么,一段时期以来对CPI的有效调控会不会打了水漂?

  表面看来,煤价高企、电厂亏损,所以涨电价势在必行。但是看一看上月底国资委发布的《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就会有不同的感觉。

  通过这个运营情况表可以发现,搞发电的大唐集团的确不行了——亏损1.5亿元,排在26家能源企业的最后。但是运营情况表还显示:得益于输配电价调整,两家中央电网企业的净利润从2009年的81.7亿元剧增到2010年的396.2亿元。

  打个比方,这就像是去医院看病,挂号费只要10元,单看这一项肯定是亏损的。可与此同时,医院在卖药、做CT、做核磁方面却可以赚大钱。不过电力系统和医疗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药房赚的钱会分给医生,输电、卖电的赚钱之后却不管发电的是亏损还是盈利。

  所以,考虑涨电价之前,首先应该在电企内部均一均贫富。

  昨天的《北京商报》报道说:电力体制改革进入“下一站”:输配分离改革被提上日程。输配分开后,输电市场仍由电网企业垄断,但是由于成本透明,电网企业只能获得“过路费”,下游的配电市场则有大量的配电公司进行市场竞争。

  电监会曾经表示:今年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电力改革。那么走到“输配分离”这一站,能否进入“电网输配电成本核算”这个电网企业“最神秘”的领地?能否下定决心步入改革的“深水区”?

  上文提到的运营情况表还显示:2010年,神华集团和中煤能源集团两家中央煤炭企业经营情况较好,利润率远远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所以,除了在电企内部“均贫富”,还可以把煤企也考虑进去。

  其实,煤炭和石油一样,本质上属于全体国民共有。那么对于大赚特赚、不管电荒不荒的煤炭企业,是不是也应该征收“特别收益金”呢?如果把这笔钱收上来,就可以拿去补贴火电企业。

  总而言之,电力改革并不意味着电价上涨,“火电亏损”就像是“炼油环节亏损”,根源在于理顺关系,而不在于消费者交的钱不够花。(本报评论员 庞岚)

热词:

  • 均贫富
  • 电价上调
  • 电网企业
  • 电荒
  • 亏损
  • 电价上涨
  • 输配分开
  • 输配电价
  • 情况表
  • 过路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