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职场新人理财准则:不以利小而不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这段时间正是应届生求职的黄金时段,同时也是上一届毕业生工作两三个月渐入正轨的时期。经历前几个月的入不敷出,此时开始在个人财务方面略有结余,于是,如何打理开支便成了职场新人们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一般来说,职场新人面对的财务生活问题主要是:虽然每个月有些结余,但到头来怎么还是没攒下什么钱。而造成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通常是:以持币为主,不对自己的资金进行管理,这些钱很容易被消费掉;有结余但资金量较小,无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想参与证券市场及相关市场进行投资理财,但对其不了解,同时没有时间精力做研究……

  如何解决这些烦扰也成了职场新人们所思考与关心的话题。不妨考虑下每个月发了工资先将暂时不用的部分放入货币基金。首先从收益率上来看:随着债市10月以来的强劲反弹,货币基金收益率水涨船高,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1月6日,纳入统计的75只货币基金中,有58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其次是货币基金的门槛低,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最低要5万元,这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并不现实。再次,货币基金赎回通常需要2个交易日,客观上也有强制储蓄的心理暗示和约束,同时投资时间的选择也更加自由。

  说到客观上的强制储蓄,基金定投也是职场新人可以考虑的理财方式。因为假若货币基金是入门级的理财,那么基金定投就是进阶性质的了。定投的意义在此已不必赘言,虽然现在股票型基金一年期定投的收益为负,但这只是短期的,最适合定投的金融产品仍然是股票型基金,而且除非经济进入较长衰退期,否则不应断供。当然,前提是定投那些优质基金公司旗下长期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

  如果说不以善小而不为,那么职场新人理财应该做到不以利小而不为。鉴于资金有限、消费情况以及短时间内资本市场投资风险较大,故现阶段应以货币基金及基金定投为主。虽收益有限,但至少比活期和定期都要高,最关键的是培养理财意识,随着工作进展、收入增多和风险承受能力增加,再进行其他方面的投资理财。

热词:

  • 定投
  • 职场新人
  • 货币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理财意识
  • 理财方式
  • 收益率
  • 银行理财产品
  • 投资理财
  • 强制储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