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为中老年人理财支支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家财政部发售的国债利率相对较高,不少中老年人争相购买,只可惜僧多粥少,不少人尽管起了个大早,但还是没有买到心仪的国债。对于手中的闲置资金,老年人犯愁了,做民间借贷风险太大,银行理财产品灵活性差,老年人到底该怎么办呢?

  由于大多数中老年人除了每月的退休工资外,不会再有固定的新增收入,而且需要应付日常生活及保健医疗等开支,费用支出会逐年增加。特别是一旦得了重大疾病,医疗支出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此老年人购买的产品一般最好都是本金有所保证的产品,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

  除了国债比较适合老年人外,目前各银行的稳健性理财产品收益都相对稳定,现在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5%左右,比一年期定期利率略高。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老年人的是虽然目前不少长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相对较高,部分可以达到7%以上,但老年人购买此类产品时,不得不慎重思考,由于银行理财产品不同于储蓄和国债,即便损失收益也无法提前支取,因此很难救急。对于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可能随时出现突发状况的老年人而言,一旦入院治疗就需要缴纳押金等费用,一旦需要自费用药的话,现金流就更加吃紧,所以患有类似疾病的老人建议不要将所有现金购买长期理财产品,至少预留充足的医药费以备不时之需。

  对于老年人而言,建议大家分批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以便每月都有现金可以使用。老人不妨考虑先预留3至6个月的生活开支放在活期存款或者可以随时支取的理财产品上,以备生活上的不时之需。购买理财产品时,尽量考虑3个月至一年为宜,如大额购买长期产品,应问清楚是否有提前支取或者质押贷款的可能及相关手续。

  大多中老年客户喜欢存定期存款,又对高利率的三至五年的中长期定期存款尤为热衷,但流动性差的特点又让中老年客户们无所适从,但其实存钱也是有技巧的。如果拿3万元做个三年的定期存款,资金一下子就被冻结了三年,如果提前支取便损失了利息。老人不妨考虑将这3万元三等分,每隔一年存1万元,都做三年定期存款,这样,接下来的每年都有1万元到期,如有需要可以使用,不需要则可再转存三年。

热词:

  • 支招
  • 中老年人
  • 定期存款
  • 银行理财产品
  • 提前支取
  • 收益率
  • 闲置资金
  • 高血压
  • 活期存款
  • 高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