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在WTO向人民币发难 打汇率牌实为贸易保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敢把矛头指向美国 却跟风拿人民币说事

  本报记者 罗兰

  人民币汇率问题日前又被拿来说事,不过,这次不是来自发达国家美国,而是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巴西。11月15日,世贸组织发言人洛克威尔确认,153个成员国已达成一致决定,将开会讨论巴西提交的“汇率倾销”提案。据悉,巴西今年9月首次向WTO提出该问题,声称人民币汇率低估严重损害了巴西的工业基础。

  打汇率牌实为行贸易保护

  今年9月,巴西工业贸易发展部和外交部曾发表联合声明,就当前国际汇率问题提出新的改革建议,要求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讨论和制定针对人为操纵汇率的新规则。巴西新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其他国际组织制定出各方都能接受的“货币浮动幅度”。如果一国汇率的调整超过了“货币浮动幅度”,其它国家就有权采取增加进口附加关税的措施,以补偿汇率问题所造成的贸易损失。这项建议也被俗称为“汇率反倾销”机制。

  巴西贸易与工业部长皮门特尔说,汇率因素正在摧毁拉美国家的生产结构。他还称,尽管中国可能顶住WTO对人民币的不利裁决,但WTO的裁决可能会鼓励巴西和其他国家对中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巴西与中国之间因人民币汇率问题发生纠纷已有3年多时间了,巴西是发展中国家希望人民币升值的一个代表性大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对本报记者说,巴西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密切,他们向中国出口资源型产品,从中国进口制造业产品,他们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产品太便宜了,挤垮了本国的同类产业,因此一直希望人民币升值,有时他们配合美国一起叫嚷。

  巴西打出汇率牌其实是要行贸易保护之实。分析人士称,巴西货币雷亚尔近年来大幅升值,这迫使巴西考虑采取其他措施,其中包括对其他国家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来保护本土产业。

  欺软怕硬把矛头指向中国

  事实上,因汇率问题对巴西造成损害的是美元而不是人民币。专家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元大幅贬值,物价上涨,给世界各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巴西货币雷亚尔持续升值,削弱了巴西企业的竞争力和出口能力。

  另据了解,人民币汇率对巴西总体贸易影响并不是很大。就整体中巴贸易而言,去年巴西对中国是52亿美元的顺差,占巴西去年贸易总顺差的1/3,只是巴西工业制成品对中国是贸易逆差。

  “美国实力太强了,巴西不敢面对美国而是把矛头指向中国。人民币又不是国际货币,凭什么让人民币承担世界责任。美国总拿人民币汇率说事,巴西是顺从了美国。”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长期以来都把自身的经济问题部分归于人民币汇率低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最近我们了解到,中国许多经济学家和国外的一些经济学家,也包括美国的经济学家,经过实证研究,并获得理论的支撑,得出一个结论:当前人民币汇率处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业内人士认为,将自己的经济问题归咎于别国的汇率问题,这种做法有失客观公正。谭雅玲说,汇率是一国国内经济基础和市场条件的反映,是内生性问题。一国经济出问题不能埋怨他国的汇率,要找出自己国内经济的结构、效率、产品问题。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指出,一些国家出于谋求区域领导地位或是平息国内怨气的考虑,煽动人民币低估促成不公平竞争的观点,但人民币升值究竟能否帮助他国重建竞争力等都有待事实和数据说话。

  不应把汇率视为政府补贴

  此次事件令人关注之处还在于,以构成贸易补贴为由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推向WTO多边争端解决机制,这在世界上还是头一次。巴西的做法站得住脚吗?其提案能在WTO通过吗?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龚柏华表示,在分析人民币汇率是否能构成WTO协定下的补贴时,首先有个前提,即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人为地低估。此外,从WTO相关判例来看,汇率低估不构成资金的直接或间接提供和转移。退一步讲,即便人民币汇率低估构成财政资助,但要构成补贴,还需要证明中国政府通过人民币汇率授予了出口商以利益,需要将人民币汇率与所谓人民币自由市场价值做比较。但对什么是人民币的自由市场价值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孙华妤分析说,人民币并未被低估或严重被低估,即使有,汇率问题也不应该被视为政府的补贴。汇率是个制度体系,并非是为保出口、刺激出口而设置的。不能单纯把汇率与贸易挂钩。  至于最终的结果,谭雅玲认为,此事会不了了之。目前只是舆论炒作得比较厉害,是造势。孙华妤表示,结果不好预测。这次讨论有153个成员国参加,规模大,有可能形成新的立法,就看WTO能否保持它原来的立场。她建议,我国应与德国、俄罗斯、日本等顺差比较明显的国家联合起来,反对WTO把汇率做为补贴。如果我们工作做得到位,相信不会成大问题。

热词:

  • 巴西
  • WTO
  • 贸易保护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