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边卫红:辩证看待欧洲银行资产重组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深化,主权债务问题逐渐蔓延为欧洲银行业危机。许多欧洲银行甚至德国银行频频被降级,银行股近期也遭遇急挫,股价纷纷下挫60%到80%不等。由于筹资压力加重,许多银行不得不变卖资产以缓解流动性压力。欧洲困境资产市场问题正在浮出水面。

  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90家受过压力测试的银行总计持有3万亿欧元欧洲主权债券,约占其总资产的8%。对希腊的风险敞口中,德国、法国银行持有比例超过60%。银行由于持有大量政府债券,其资产负债表受到严重威胁。金融稳定时期的低风险、流动性较好的资产如今成为难以变现或者不得不低价出售的困境资产。

  然而,困境资产处置过程反而孕育了资产重组的机遇。目前,欧洲金融机构大规模不良资产的处置商机,已经触动了擅长从困境中获利的对冲基金公司和私人股本公司的投资神经。美国业内两大公司中桥投资和波士顿对冲基金已经在伦敦开设了办事处,专注于欧洲债务危机中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商业机遇。其中波士顿对冲基金管理着240亿美元基金,伦敦办事处是其开设的第一家海外分支机构。10月12日,一家专注于投资垃圾级债券的投资公司发起成立了位于伦敦的欧洲分公司,试图开展长期信贷投资策略。此外,美国橡树资本管理公司和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等不良债务基金公司已将欧洲列为重点关注对象。通过对欧洲困境银行进行资产重组、债转股交易或破产清算收购等操作,这些公司可以获得不菲的收益。

  事实上,此类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是出于获利的商业目的来处置欧洲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这些公司几百亿美元的管理规模,对于动辄上千亿欧元的银行不良资产乃至上万亿欧元的政府债务规模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虽然此类公司的介入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欧洲个别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危机,但整体上无力逆转整个欧洲债务危机的困局。另外,日本银行业也正在考虑欧洲银行业的不良资产,部分并购谈判已经启动。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银行业而言,不仅要密切关注欧洲银行不良资产市场暴露出的风险,也要审时度势,积极把握困境资产处置过程中孕育的新契机。一方面,随着欧洲银行业的动荡,困境资产加速处置,欧洲银行业的客户群体将出现一定程度分化,部分客户将重新选择金融合作伙伴。另一方面,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预计会有更多的欧洲银行被迫分拆重组,小规模金融机构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难以存活,欧洲银行业或将迎来结构调整时机。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可以在风险可控、稳健运行的前提下,战略性地审慎甄别和选择并购对象,进一步均衡和优化机构资产区域配置,增强对并购对象的金融控制力,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实力,扩大在国际金融领域中的话语权。

热词:

  • 私人股本公司
  • 资产重组
  • 资产处置
  • 银行资产
  • 银行不良资产处置
  • 辩证看待
  • 欧洲
  • 银行股
  • 对冲基金
  • 国际金融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