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北化工重组 新东家甘肃电投无优质资产可注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西北化工发布公告称,甘肃省国资委已批准西北油漆厂将持有的西北化工39.27%的股份无偿划拨给甘肃电投,甘肃电投将取代西北油漆厂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根据已披露的信息,甘肃电投入主西北化工之后还将有资产置换、资产注入等一系列动作。然而这一消息却引来投资者的强烈抗议,根本原因是投资者认为“新东家”甘肃电投无优质资产可注入。

  重组预期吸引众多投资者介入

  西北化工的主营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涂料产品的销售。然而在过去三年里,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8年公司的营业利润为-934万元;2009年公司的营业利润为-302.46万元,因为有623万元的政府补助以及684万元的其他营业外收入,才在当年实现了1144.9万元的净利润;2010年主营业务依然在亏损,营业利润为-270万元。

  重组的预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长期持有该股,包括业内知名的“牛散”——孙贻财也介入该股。西北化工公布的定期报告显示,孙贻财在今年中报第一次进入该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股量为205.67万股,占总股本的1.09%;到第三季度末持股量减少至115万股,占比下降至0.61%。

  注册资本36亿去年盈利0.52亿

  昨日消息公布之后,不少小股东表示强烈反对,认为甘肃电投没有优质资产注入。

  “重组不是为了把公司做大做强,目的就是圈钱”,“重组之后将是无休止的增幅、融资”,一些股东在某股吧愤怒地表示。

  资料显示甘肃电投注册资本36亿元,集团全资、参股、控股公司超过40家,涉及电力、铁路、会展与房地产、高科技生物医药、金融投资、煤炭及金融等行业。然而仔细分析甘肃电投的及其子公司的财务报告发现,公司的盈利状况与甘肃电投庞大的规模极不相称。

  甘肃电投在今年上半年发行了2011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在该募集说明书里公司表示,电力行业资金需求极大,但盈利能力却在逐年萎缩。甘肃电投发电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近年公司的非流动负债逐年增加。2008 年至2010年,非流动负债总额从64.7亿增加至110.37亿元。目前还有众多的在建项目急需资金,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不强。数据显示,甘肃电投2008年~2010年利润总额分别为2.35亿元、0.58亿元和0.52亿元,2011年1~3月利润总额为0.14亿元,利润逐年下降。

  陇能股份注入可能性最大

  最可能注入的是甘肃电投旗下的陇能股份。陇能股份2010年利润总额为9468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总额为2517万元。截至第一季度末陇能股份的所有者权益为303038万元,西北化工停牌前20天的均价在7元/股左右,如果注入,发行股份要达到4.3亿股,总股份要扩展至6.7亿股,按照陇能股份不到1亿元的利润,每股收益不到0.2元,在电力行业中并不高。

  分析师认为,将来甘肃电投也可能寻求其他资源注入上市公司,西北化工的重组可能会有反复。 (记者陈芳)

热词:

  • 西北化工
  • 重组
  • 资产注入
  • 资产置换
  • 2010年
  • 东家
  • 投资者
  • 该股
  • 2008年
  • 募集说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