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倒计时 渠道渗透成巨头最大斩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帅鹏坤报道:11月30日,山东、河南、四川、青岛四省市家电下乡政策将结束,其余省市家电下乡补贴也将最迟将在2013年1月全部退出。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项拉动内需政策对相当部分主流企业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拉动了这几年的销售,而是完善了三、四级市场的布局,而这正是未来行业竞争的焦点。

  退出临界引资本市场震动

  随着节能惠民、家电下乡等政策的陆续退出,中国家电业已进入下滑通道的说法就不绝于耳,资本一度选择用脚投票。

  深康佳在9月最后四个交易日下挫一成,四川长虹则在10月中旬四天连跌超过8%。黑电巨头创维数码(0751.HK)从9月初开始便陷入了持续的股价下跌,特别是财政部等三部委确定家电下乡政策在四省市退出的消息传出后,创维数码的股价一度从4.3港元左右下降到10月4日的2.2港元,成近两年谷底,几近腰斩。

  但与股市一度出现的恐慌性表现截然不同的是,羊城晚报连日来采访的多位家电行业高层人士,无论黑电企业,还是白电企业,都出人意料的平静。

  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昨日对记者表示,创维数码的销售业绩和利润的上涨与家电下乡等政策补贴拉动的相关程度并不高。11月30日结束的三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占比只有5%,而明年11月30日,以及2013年1月底退出的地区的占比也只有8%和16%,因此销售业绩受到家电下乡退出的影响很小,反而在即将退出的三省还出现了销售增长的情况。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也直言:“政策退出对行业不会有太大影响。从总体上看,农村市场家电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未来刚需会‘放量增长’”。

  资本市场事实上也迅速消化了政策退出的影响,因在3D、LED液晶领域超前布局已成主要利润源,创维数码在香港上市的家电股中率先开始反弹,到10月13日其股价已经回升到3.78港元的近期高位,7个交易日涨幅达72%。长虹等也陆续回升10%左右。

  三四级市场是未来主战场

  “家电下乡政策最大的贡献一是刺激了农村家电需求的旺盛,二是在农村进行了一次品牌普及教育。”杨东文认为,传统的农村市场是被一些中小品牌依靠低价产品占据的,在财政补贴政策刺激下,中小品牌在农村市场纷纷出局,创维、长虹等大品牌则成为赢家。在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后,这一态势也保留了下来。

  数据显示,2011年城市彩电市场的销售增长停滞甚至倒退,而在农村和三、四级市场,液晶电视对传统CRT电视的替代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按照中国彩电4亿-5亿台的保有量和液晶电视1亿台的保有量来看,未来几年的产品替代将依然保持高速,只不过从城市转向了农村而已。

  杨东文表示:“在家电下乡前,创维数码在农村和三、四级市场的网点就有几千个,而且借助送电影下乡等活动扩大了创维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家电下乡以来创维最大的收获不是下乡销售业绩,而是农村销售网点增长了近一倍,超过万家,这为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后依然保持对农村市场的控制力具有决定性意义。”

热词:

  • 家电行业
  • 创维数码
  • 巨头
  • 大品牌
  • 四级市场
  • 液晶电视
  • 中小品牌
  • 交易日
  • 四川长虹
  • 消费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