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息差收窄 港银盈利难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受惠于贷款业务及其他核心业务增长,带动利息及非利息收入一并上升,本地银行股去年业绩普遍不俗。惟好景不常,今年港银面对缺水情况严重,扯高存款息率下,息差或进一步受压,利息收入难以扩阔;另在经济放缓的威胁下,银行或要为贷款作出更多减值准备,蚕食银行盈利,令本地银行股的中短期走势仍难看好。

  有银行界人士表示,环球经济于下半年转差,在经营前景未明前,贷款意欲受到打击;加下楼市淡静,按揭贷款申请萎缩,故下半年起本港整体贷款增幅已显着放缓。然而,银行资金压力未有因此而纾缓,反因存款不断流失,银行迫得以高息揽存款。在贷款需求下降,但存款息率飙升下,港银息差势进一步被收窄。

  高盛:内地贷款拨备势增

  券商瑞信及高盛亦先后发表报告,下降本地银行股的投资评级。瑞信指,港银受息差持续收窄拖累,盈利能力难免受损,大小银行亦不能幸免。高盛则指,港银今年面对借贷增长显着放缓、息差持续收窄、信贷成本上升等难关,故将港银每股盈利预测下降23%至40%。

  巴克莱:信贷成本料飙升

  另外,港银过去贷款增长强劲,泰半是源自内地的贷款需求,内地的问题贷款,或是对港银的另一威胁。高盛亦指出,本地银行业务跟内地密切,料将一定程度的贷款减值拨备,削弱回报。巴克莱并指出,预期在内地经济软着陆下,港银的信贷成本将由去年仅3点子的水平,于2012及13年分别升至19及26点子,再坏情况或可飙升至50及100点子。

  港银经营环境转差,从汇丰香港的第三季业绩也可看出端倪,其税前盈利仅有12.88亿美元(约100亿港元),按年下跌8.4%,按季亦跌15.9%;在忧虑信贷质素转差下,汇丰第三季的信贷减值准备增达6倍,连本地龙头的表现也尚且如此,其他港银的情况也不宜乐观。

  大部分港银目标价被调低

  因此,券商调低大部分港银的目标价,给予中性或沽售的投资建议,其中,高盛认为创兴(1111)因资金成本升、业务太过集中中小企,以及盈利缓冲较少,建议投资者沽售,其目标价更较创兴上周五收市价的14.4元低35%,至9.3元。

热词:

  • 息差
  • 高盛
  • 盈利能力
  • 银行股
  • 港媒
  • 目标价
  • 信贷
  • 券商
  • 减值准备
  • 创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