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丹麦用海上风电构建绿色能源蓝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哥本哈根11月20日电(记者杨敬忠 报道员吴波)北欧国家丹麦煤炭等资源相对贫乏,但它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目前,丹麦已有数百个陆上风电场和多个大型海上风电场。

  丹麦气候和能源委员会主席斯滕·盖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丹麦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发展风力发电有很大优势。长期来看,我们的风电还可以出口其他国家。”

  合作化产权结构助风电产业发展

  除了拥有先进的技术,丹麦风电场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其产权结构的集体化。普通居民也可以参与到政府大力支持的风电项目中,入股成为风电场股东。

  米德尔格伦登风电场是丹麦第一座采取合作社产权结构方式的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自2000年开始运营,总投资约4800万欧元,现有8856名股东,可以自由买卖他们的股份。

  该风电场董事会成员汉斯·克里斯蒂安·瑟伦森说:“这种产权结构模式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风电项目中来,使得当地居民更容易接受风电项目。”

  合作拥有米德尔格伦登风电场产权的想法最早在1993年提出,经本地居民和非政府组织的协商后达成共识。瑟伦森说:“你购买一份股份,最初回报率在14%到15%之间,10多年后便可收回成本,还能获得7%的年收益率。这比银行存款收益高,同时也能为环境保护作贡献,人们对此非常满意。”

  因地制宜发挥海上风电场优势

  米德尔格伦登风电场由丹麦东能源公司建设并运营。公司发言人安德烈亚斯·克罗介绍说:“丹麦国土面积小,在陆地上建立风力发电机受到限制,而海上蕴藏着丰富的风力资源,并且有很大的空间,因此东能源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找建设海上风电场的机会。”

  东能源公司在丹麦日德兰半岛西海岸建立了一个总装机容量为160兆瓦的大型海上风电场,并正在建立一座400兆瓦的超大型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有111个风力发电机,可为40万个丹麦家庭供电。克罗说:“在陆地上建这么大型的风力发电场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海上风电场具有规模优势。通过大规模的整体规划和运作,海上风电场成本可以降低到陆上风电场的水平。”

  与此同时,在居民比较密集的海域建立一些小型风电场也是丹麦政府鼓励的一种选择。瑟伦森说:“在沿岸人口密集、风力丰富的浅海区域建立小型的海上风电场,并让本地居民参与其中,是最经济和最理想的方式。”

  合理定价支持风电产业发展

  现在丹麦约有17%的能源来自风能、生物能和太阳能等可持续能源。丹麦政府计划到2020年使风力发电达到发电总量的50%,到2050年完全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要想维持风电行业的可持续和科学发展,提高其竞争力,必须采取合理和正确的定价政策。

  丹麦政府为支持可持续能源项目,向风电支付的价格比市场价格略高。对此,丹麦气候和能源委员会主席盖德说:“我们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考虑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经营理念和技术革新,风电将越来越有竞争优势。”

热词:

  • 风电场
  • 风电项目
  • 能源公司
  • 能源项目
  • 绿色能源
  • 丹麦
  • 风能资源
  • 总装机容量
  • 风力发电机
  • 定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