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增收“八连快”是如何实现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算好最后一笔进账后,杨剑合上账本,报出喜讯:8亩有机苹果,今年收入超16万元。自2003年建起苹果园之后,老杨家的收入每年都在增加。与他家一样,湖南省岳阳市钱粮湖镇层山片区的3400多户农民,今年也获得了丰收、增收。据测算,今年该镇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将达到8195元。

  纯收入连续八年增长

  2003年以来,农民收入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主要是农民工资性收入进入高增长期

  2003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622元,2010年达到5919元。7年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471元,增速连续7年超过6%。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达到10.9%,这是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实际增速首次超过城镇居民。今年农民收入延续了这种增长势头。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875元,实际增长13.6%。

  综合来看,农民收入有望实现连续8年快速增长,一些专家将此概括为“八连快”。

  从收入结构来看,农民收入呈现多元化增长格局。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都在持续增长。目前,在农民收入构成中,家庭经营性收入仍占总收入的近半。工资性收入占总收入41%,是农民收入的第二大来源。近年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增长较快,增长空间也很大。

  从地区结构来看,中西部地区增幅高于东部地区。2010年东、中、西、东北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分别为13.8%、15.0%、15.8%和17.9%。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2003年以来,农民收入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主要是因为工业化、城镇化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提供了机遇,农民工资性收入进入高增长期。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加大了扶持力度,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收入结构多元化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得到的利息、租金、集体分配股息和红利等财产性收入逐年提高

  农产品的产量与价格双增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了家庭经营收入的稳定增加。山东广饶县乌河村村民李桂英去年刚刚建起了2个食用菌大棚,她喜不自禁地告诉记者:“俺两个大棚每月能采摘金针菇4000多斤,每斤按2.6元算,一年收入能超10万元。”

  农产品比价上升和粮食丰收是经营性增收的基础。近年来,蔬菜、水果、肉类等农产品健康发展,产量稳定增长。国家通过大幅度提高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格,对玉米、大豆等实行临时收储等保护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快速增长。国家对农业和农村的补贴力度的加大,增加了农民的转移性收入。2004年起,国家把原来补在流通环节的钱拿出来直接补给农民,开始了粮食直补。同年还启动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2006年后在取消农业税的同时,陆续增设了农资综合补贴和良种补贴,此后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补贴资金规模连年大幅度增长,2011年中央财政“四项补贴”资金总额达到1406亿元,比2010年增加180亿元。

  农民外出务工的人数增加,工资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在广饶县大王镇,随着成长型企业的迅猛发展,用工需求旺盛,务工人员和务工时间都有显著增加。

  今年一季度,大王镇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202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45元,增长72.4%。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分析说,从全国范围看,去年在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的推动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绝大多数省区市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大体幅度在20%左右,这样就推动了农民工工资全面的上调,月均收入达到1690元,比2005年的875元增长近一倍。同时,去年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了17.9%。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也稳步增长。东部地区的一些农民财产性收入占到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李国祥指出,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是在城镇落户之后,其原来承包的土地就可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转让给仍在农村的农民,获得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得到的利息、租金、集体分配股息和红利等财产性收入逐年提高。

  未来增收要有新突破

  从长远来看,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应当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重点

  去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幅是10.9%。承接去年态势,今年上半年农民的现金收入增幅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高出6.1个百分点。但是,目前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因素依然没有完全消失。专家分析,靠农产品价格增收、靠提高工资水平增收的空间是有限的,特别是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遏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任务还很艰巨。

  李国祥表示,过去我国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部条件。未来,要从三方面探索农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途径:

  一是就农业来看,必须建立在农村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这是保持农民快速增收的基础。因此,未来要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确保粮食稳定增产、深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上下功夫,实现农业生产者增产增收。

  二是要加快农村劳动力分化,促进农村劳动力专业化。要转变吸纳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让更多的农民融入城镇。

  三是鼓励农民流转耕地和农业生产要素,盘活农村要素市场,为财产性增收打开大门。

  专家指出,在当前的农民收入结构中,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合计占到近90%。当前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应当要以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为着力点。同时,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从长远来看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应当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重点。

热词:

  • 农民增收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粮食直补
  • 惠农政策
  • 多元化增长
  • 农民收入增长
  • 工资性收入
  • 财产性收入
  • 良种补贴
  • 转移性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