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让发债成为再融资主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11月18日正式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允许创业板上市公司向不超过10家的特定对象发行公司债券。

  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开闸是早晚的事情。不过笔者认为,在现阶段早早拉开闸门,很容易授人以柄。毕竟创业板自推出以来就深深地烙上了“圈钱”的印记。在创业板公司严重超募的情况下开启再融资大门,难免让人质疑:管理层为创业板公司“圈钱”服务得未免也太周到了吧?

  创业板公司再融资不是现阶段的当务之急。不过,从此次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开闸来看,管理层应该是考虑到了创业板公司大量超募资金闲置这样一个事实,同时也考虑到了广大投资者的感受。所以,在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开闸方面,管理层选择的是发债,而且还是非公开发债的方式,这是最容易被投资者接受的方式。笔者希望发债能成为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主要途径,更希望这一做法能推广到整个A股上市公司。

  将发债作为创业板公司乃至整个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途径,显然有利于减轻股市面临的再融资压力。目前A股市场的发展面临这样一种困境:一方面,从社会融资的角度来看,还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但另一方面,A股承受的融资压力已成难以承受之重,尤其是再融资的压力甚至远远超过首发融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发债显然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通过发债,不仅可以保持甚至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而且有利于减轻A股再融资的压力,同时还能让更多的公司实现首发融资,分享股市资源,可谓一举三得。

  通过发债融资,还可以减少上市公司的“圈钱”心理,增加上市公司的回报意识。毕竟发债与发股不一样,债权融资是要支付成本的,不仅要还本,还要付息。这与股权融资的“不要白不要”有着明显的区别。通过发债融资,也可以增强上市公司资金使用的计划性,改变“大手大脚”的花钱恶习。

  此外,通过发债融资来开启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闸门,有利于创业板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虽然超募是创业板公司首发融资的重要特征,但也有少数公司超募资金有限,少数公司甚至没有完成募资,这部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得到社会资金的支持。因此,为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开闸,可以保证这部分公司后续发展的资金需求。 □皮海洲(湖北股民)

热词:

  • 再融资
  • 皮海洲
  • 创业板
  • 公司首发
  • 圈钱
  • 管理层
  • A股上市公司
  • 直接融资
  • 投资者
  • 债权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