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东不愿"割肉"让价 上海楼市凝滞租房独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挂牌一个月,即便降价都没有人看房,于是不愿“割肉”让价的业主干脆不卖了,而是积极找租客。这部分业主的转售为租使得租赁市场的整体挂牌量上升了10%。个别板块更是有约四分之一的房东转售为租。在二手房交易冬意渐浓的季节里,房屋租赁市场却一片火热,呈现出量价齐增的态势。

  房东先出租等待明年回暖

  徐汇上海体育馆附近的汇翠花园以往是交易量比较活跃的小区。一个月前,一位业主挂出了一套500万元的房子出售,但一直无人问津,期间他曾把价格调至450万元左右,让价幅度可谓不小,可即便这样,连看房的人都没有。见此情景,不愿再“割肉”的该业主改售为租,最终被一名外企高管看中,以9000元/月的价格租下。

  在闸北,某次新房小区的一位房东孙先生,9月份想把房子挂牌卖掉,没想到挂牌一个多月毫无动静,他把价格从330万元调至300万元后,虽有客户看房但没什么诚意。中介称,有人愿租他的房子,孙先生想,干脆把房子租出去,等到明年看看市场是否有起色。

  在市中心多个区域,已经出现房东不愿再让价,而先把房子租出去“静观后市”的情况。中原地产中山分行11月以来二手房买卖成交数为零。“约有四分之一的房东已经转售为租。”该分行负责人称。

  之所以会有那么高的比例,一方面,房东大多不是缺钱急售,对自己的房价也有信心;另一方面,年初该板块的房租已涨了10%-20%,年后租赁旺季可能会再经历租金上涨行情,所以他们觉得有赚头。

  而在中山公园,板块内也有约10%-15%的业主选择转售为租。转售为租的业主普遍的想法是:反正不急着用钱,与其跳楼价甩卖不如先赚点租金,等到市场回暖再说。根据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的统计,近期上海租赁市场的整体挂牌量上升了10%。

  刚需客持币也租房观望

  楼市交易冷清之际,租赁市场却是另一番天地——不仅挂牌量持续增加,租金价格也呈现普涨态势。

  上海中原地产万体馆分行经理王思文介绍,近期二手房买卖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虽然部分房东已让价10%,但11月至今该分行都未开单。相比之下,租赁市场的开拓依旧比较顺手,本月已做了5单左右。“我们业务员除了做一手房代理外,现在基本把时间花在租房市场了。”王思文说,原本业务员给客户的电话可能十个中有七八个是询问是否买房、卖房,两三个是关于租房的,现在这个比例正好相反。

  目前市场上租客的重要来源,除常规来沪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境外人士以外,新增了一批被限购的改善型购房者。在目前限购的严厉打击下,改善性需求也严重受挫,原本想买房而受到限制的改善型客户,在房源周转尚未到位的情况下,选择租房短期过渡,这类客群约占租赁市场的10%左右。

  王思文说,之前有一客户已有2套小户型住房,由于孩子要在体育馆附近上学,原本打算在该区域买一套面积较大、环境较好的房子,但受政策影响,买房计划只能搁浅,于是他把原有的2套住房出租,再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环境不错的大房子。

  同时,由于近期买家的观望氛围渐浓,似乎看跌后市,不少刚需客选择持币观望,静等入市时机,这部分人成为市场上租客的又一重要来源。(徐运)

热词:

  • 房东
  • 让价
  • 租房
  • 上海楼市
  • 中原地产
  • 业主
  • 房子
  • 买房
  • 板块
  • 看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