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末圈钱运动在即 900亿融资成A股反弹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笛

  通胀拐点已经明确,政策放松迹象显现,市场有理由期待年末掀起一轮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事与愿违,在60日线前反复争夺的市场有自己的考量约900亿元一、二级市场的融资或将在年底井喷。这成为当前指数反弹的最大拦路虎。本周,除周一大盘呈现强势以外,随后的四个交易日,大盘见顶回落。其中11月16日巨阴杀跌,直接跌破60日线。周五,股市继续暴跌,沪指下方已经没有均线支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年线上来看,A股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连续三根阴线的情况,也就是说,明年的股市可以看好。

  11月16日,央行发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提出适时预调微调,暗示政策短期放松。

  由于通胀回落已成定局,政策放松是大势所趋。然而,经济和政策上的多拐点出现,并未促市场一路向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年末反弹行情的最大隐忧已经转移(或者叫放大)为对一、二级市场巨额融资的担忧。

  通胀、房价、政策影响淡化

  在不考虑外围市场的情况下,原本困扰A股市场的内在因素,包括通胀、房价、政策等。如今,这些影响已经淡去,甚至扭转。

  在通胀方面,10月份的CPI数据被定格于5.5%,这是CPI连续3个月回落。中航证券首席研究员戴磊认为,11月份的CPI将出现至少一个百分点的下降幅度。11月、12月的CPI将分别下降至4.5%、4.2%。

  在房价方面,10月份以来,降价潮、退房潮频现报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7.0%;商品房销售额达17590亿元,同比下降17.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下降18.2%。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但是这一个月来也开始松动。

  在通胀、房价双拐点下,政策转向更多着眼于增长成为必然,可以说,政策放松已经不是一种奢求。

  《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对此,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提出适时预调微调,在这个背景下,实际暗示了短期有货币政策放松的倾向。

  澳新银行则认为,目前是开始实施“放松”政策的正确时点,中国需要货币政策来对冲外需以及内部投资下滑的风险,这样的“放松”,配合以相关为中小企业减负的财政和税收政策,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在今年第四季度的软着陆。

  当通胀、房价、政策全部向好,市场内部的反作用力似乎一夜间全部转正。

  市场还有理由不涨吗? A股扩容压力或将集中爆发

  遗憾的是,局部的利空在弱势下往往会被无限放大。虽然经济和政策面的利好显而易见,但市场面临着一个老对手的制约一、二级市场的融资来势汹汹。

  据巨灵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7日,今年以来A股共有256家公司上市,总募集资金约2873.53亿元。其中,2011年9月27日发行的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4.60元)募资总额高达135亿元,为截至目前的今年IPO圈钱冠军。其次,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9.56元)、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5.64元)的募资总额也超过了50亿元。

  相比IPO的规模,由于今年二级市场表现乏力,上市公司增发、配股再融资的情况有所萎缩。但两者的募资规模仍超过IPO。

  配股方面,今年以来共有12只股票实施配股,募集资金合计约365亿元。其中,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4.24元)在7月配股约52.7亿股,募集资金175.61亿元。

  增发方面,今年以来共有约160只股票实施了增发,募集资金合计2800亿元。其中,深发展A(000001,收盘价15.95元)以290亿元的增发募资排名第一,其次是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10.49元)、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30.15元)、湖北能源(000883,收盘价6.19元)的破百亿融资。

  相比股票融资,上市公司的发债规模也毫不逊色。统计显示,今年发行的可转债共有9只,合计达到近430亿元。其中,石化转债的规模高达230亿元。

  此外,今年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共计357只,粗略计算,其规模高达5500亿元。其中,发债规模超过百亿的公司共有10家,银行股占据了8席,规模最大的是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4.72元)的400亿元,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55元)的500亿元。在非银行股中,中国中冶(601618,收盘价2.94元)、中煤能源(601898,收盘价9.81元)发债分别为100亿元和150亿元。

  统计显示,上述五大融资项目(IPO、配股、增发、可转债、公司债)合计抽血约11800亿元。不可否认,上述巨额融资,是导致今年股市一蹶不振的元凶之一。

  然而,上述数据只是今年前11个月的数据,在今年最后一个半月时间里,A股的扩容压力并没有减少,反而有集中爆发的态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余下的1个半月时间里,一级市场或将面临约900亿元的融资压力。

热词:

  • 收盘价
  • 反弹行情
  • 圈钱
  • 融资规模
  • 方正证券
  • 色纺
  • A股市场
  • 沪指
  • IPO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