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利率意外攀高 流动性紧张或难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近期新债供给量显著放大、公开市场出现资金净回笼、10月份外汇占款意外出现负增长等因素影响,上周末以来市场资金利率显著上行,其中主流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本周一升破4%关口。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松动的大环境下,当前市场资金面暂时出现的紧张状况预计将难以持续。另一方面,银行间市场主流机构对于资金利率走向的预期,也依然普遍较为乐观。

  资金利率意外攀高

  WIND统计数据显示,11月21日银行间市场中短期限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天期3.6262%、7天期4.2217%、14天期4.2522%、21天期4.5058%和1月期5.1567%。上述5个品种的利率水平,均较前一交易日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1天期回购利率自11月11日至今已连涨6个交易日,而7天期回购利率在连涨5个交易日后更创出了自11月1日以来的新高,并已突破了4%的整数关口。根据今年以来市场资金利率的整体运行状况,最具参考意义的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已处于绝对值的高位水平。

  与此同时,数据同时显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自上周初以来也普遍出现上扬。截至21日,除隔夜拆借利率外,7天及以上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也已全面攀升至4%以上。

  针对近期资金面的阶段性趋紧,有分析人士指出,11月21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2007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加大了流动性紧张局面。而这也与前期其他一些因素相互叠加,共同导致了此次资金利率的持续攀高。

  流动性紧张或难持续

  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上周下半周以来资金面的紧张,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近期地方债、铁道债、金融债发行持续不断,一级市场新债供应密集;另一方面上周公开市场的资金净回笼、10月份外汇占款意外下降等多因素叠加共同导致了本轮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此外,该市场人士还透露,市场消息称四大行中的两家银行,本周有数百亿元逆回购到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的紧张气氛。

  对于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向,国信证券等机构观点认为,上周1年期央票放量、发行利率大幅走低是明显的政策放松表现。一方面,1年期央票上周大幅下调后已经略低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会让市场形成降息的预期,央行对此必然有充分的认识;另一方面,上周1年期央票放量导致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但1年期央票的放量更多的是机构需求旺盛的直接表现,央行从而“被动”净回笼。结合未来公开市场到期结构情况,国信证券认为,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可能导致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持续降低,再加上历年11、12月贸易顺差一般会逐月减少,而今年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小,资金面未来仍可能呈现出阶段性偏紧格局,这一状况依然值得投资者具体关注。(王辉)

热词:

  • 资金面
  • 资金利率
  • 公开市场
  • 质押式回购
  • 央票
  • 流动性
  • 外汇占款
  • 利率水平
  • 市场资金
  • 回购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