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产量缩水重挫也门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也门邮报》11月20日报道,由于通往亚丁港的输油管道频频遭袭,亚丁石油精炼厂因原油储备告罄不得不于19日停工。自也门骚乱以来,该工厂已经将日石油精炼量从15万桶削减为4万桶,但是这一限量同样难以维持。

  虽然产量同沙特等国相比微不足道,但石油收入同样是也门国民经济的命脉,占政府财政收入的70%。也门石油部长近日称,骚乱严重影响了也门的石油开采和出口,动摇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导致许多外国合作伙伴暂停甚至终止了在也门的石油业务。

  石油工业不振是当前也门经济状况的一个缩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的报告称,也门经济正处于崩溃边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也门经济今年将萎缩2.5%。也门工业和贸易部的研究报告认为,骚乱造成的经济损失迄今已超过100亿美元。目前国家资金大量外流,食品和成品油价格猛涨,饮用水缺乏,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无力解决这些难题,老百姓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最近的报告称,从1月至今,也门的基本商品价格上涨了43%,面包价格上涨了50%。许多家庭每天不得不以面包充饥,40%的儿童营养不良。据盖洛普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约有42%的也门人在过去一年中没有足够的钱购买食物,29%的人无法负担房租开支。

  也门的民生困境部分归咎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涨。为弥补巨大的财政赤字,也门政府今年宣布不再对国内成品油市场进行价格补贴,成品油价格同国际市场保持一致。这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飞涨,从而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运输成本。另外,作为工农业极为落后的国家,也门主要工农业产品依赖进口。今年骚乱以来,外国出口商相应提高了也门市场的风险级别,要求也门进口商在发货之前支付全部货款,使其融资难度加大。仅今年二季度,也门进口额就下降了80%,导致国内物资奇缺。

  也门国内的失业率也达到了惊人的水平。《也门邮报》的报道称,目前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50%。《也门观察家报》的文章说,也门经济从2002年至2008年尽管保持了约3%的年增长率,但几乎没有创造一个新的就业岗位。骚乱爆发以来,外国投资者对也门的经济前景信心不足,纷纷撤资。本来数量有限的工厂也经常停工,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

  受冲击的还有银行业。骚乱爆发后,因担心安全问题,许多储户纷纷从银行取回现金,导致多家银行的资金储备无法维系日常运营,只好停业。也门某政府银行前行长穆尼尔说,资金不足使银行无法为公司和个人提供贷款,进而影响到也门经济。

  有人认为,也门危机的解决绝不仅仅是总统萨利赫下台那么简单。萨利赫统治也门33年,在国内支持者与反对者众多,双方目前都没有让步的动向。但是解决危机恰恰需要双方的妥协。国际社会不能对也门的困境置之不理,因为局势一旦失控,也门的反恐形势将更加严峻。(张梦旭)

热词:

  • 经济前景
  • 石油产量
  • 也门邮报
  • 也门观察家报
  • 石油业务
  • 经济损失
  • 国内成品油
  • 失业率
  • 国际社会
  • 石油精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