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部火电增速萎缩供需恐持续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度电差距逾0.1元

  李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日前发布的《2011年1-10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简要分析》(下称《分析》)称,统计期内火电新开工规模及在建规模同比继续减小,东中部地区装机增速持续低于发用电量增速,未来供应形势比较严峻。据《第一财经日报》调查了解,严苛的减排新标与较低的上网电价成为制约火电装机增长的主因。

  截至10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设备容量以及火电设备容量同比分别增长10.5%和9.1%,分别低于1~10月份发电量和火电发电量增速1.8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电力装机供应能力增长已经持续低于发电出力增长,对未来电力供需平衡造成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东中部大部分省份装机增长缓慢,明显低于电力消费增速。

  火电装机萎缩的主因之一,则是环保部不久前新修订完成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该文件规定,所有发电企业要在两年内完成所有机组的脱硫、脱硝和除尘的新标准改造。本报记者接触的五大发电集团多位人士均表示,排放新标令电企丧失了新建火电的积极性,造成项目施工拖延。

  “我们现在把华东、华中的几个新建项目都停了,或者能慢就慢,因为这成本做不起。”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表示,华东地区的火电已经到了极度密集的状态,实在没有更多的环保容量,因此火电装机可增加的空间也已十分有限。据介绍,华东的山东、江苏两省火电占比均在90%以上,而浙江的占比也在70%以上。同时,该地区的煤炭资源以及水利资源也很少。

  她告诉本报,目前华东地区电力保障继续在减小,如果火电装机再不增加,需求又在不断上涨,则未来的用电必然受到影响。

  上述五大发电集团人士也对本报称,排污新标给电厂新增的成本,至少是每度电1.5分钱,在电价支持不到位的情况下,无力运行烟气脱硝系统。

  与华东相比,华中地区火电装机的增长,更受制于相对较低的上网电价。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一位火电专家告诉本报,目前湖北、湖南、山西、河南等华中省份电力供应仍以火电为主。其中,山西、河南等省份火电占比均高于90%。湖南、湖北尽管水电占到50%左右,但火电占比也在迅速增加。

  该专家称,华中地区火电装机的快速增长受制于过低的上网电价。“华中上网电价低,但煤价与华东是差不多的,所以发电厂没钱买煤,导致电荒。”该人士说。

  据薛静估算,华东地区火电脱硫标杆上网电价大约比华中地区至少高0.1元/度。据了解,如果每度电涨价0.02元,则将带给全行业850亿元至2000亿元的营收增长。

热词:

  • 增速
  • 发电出力
  • 装机
  • 萎缩
  • 上网电价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分析
  • 中电联
  • 电力供需
  • 电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