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融资轻回报一直是A股顽疾 分红送配:市场最关心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证监会针对市场关注的问题打出的十大组合拳,其中剑锋之一直指“重融资、轻回报”这一“病灶”,强调提升和强化上市公司分红。这使得分红和送配再度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分析认为,如果分红新政持续2-3年,或彻底改变股市的投资文化。

  或改变股市投资文化

  数据统计,从1990年末到2010年末,A股累计融资高达4.3万亿元,但现金分红总额约1.8万亿元,分给普通投资者的红利更少,只有区区5400万元。33家企业21年来从未分红。另有数据显示,近10年来,随着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以及上市公司数量的翻番,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了12.5倍,但现金分红的金额只增长了11.5倍,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在分红意愿上仍旧维持了10年前的水平。而从股利支付情况看,2001年时,A股1000多家上市公司赚取的1340亿元净利润当中,实际未分配利润总额为483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在2010年,2000多家上市公司赚取了16769亿元净利润,账上的未分配利润总额高达30635亿元,是当年净利润总额的近两倍。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在没有强制分红制度的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将融资视为廉价的资金来源,从而沦落了“圈钱市”的怪圈,使得我国资本市场几乎成了大股东一家独赢的游戏,投资者在没有红利回报的情况下,只能选择炒作和投机。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初步测算,以今年上市公司利润预计大约为2万亿元计,该新政推出后,上市公司有望把利润的60%,即1.2万亿元作为红利分配给大股东和二级市场投资者。胡立峰认为,如果分红新政持续2-3年,就可能彻底改变股市的投资文化。

  分红送股均值得关注

  今年岁末哪些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分红行情的主角呢?分析认为,可从大型蓝筹分红、中小公司送股两条主线关注。据相关统计显示,2005年至今上市公司累计分红金额约1.77万亿元,分红收益为6.88%。共有288家公司的现金分红收益高于5.25%,超过五年期的存款利率,占比为17%。

  另外,还有21家公司6年现金分红收益率超20%。而从以往情况可看出,银行、石化、钢铁等主板蓝筹公司是分红大户的集中营。比如,工商银行为例,目前累计分红数额已达2259亿元,相当于同期净利润总额的42%,6年每股累计派现0.65元,累计派现收益率为15.26%。而根据三季报,今年A股有105家公司的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3元,这些具有殷实家底的公司分红的机会最大。

  除了大型蓝筹公司外,部分中小公司也值得关注,这是因为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也是现金分红的先锋。据统计,2011年之前登陆创业板的中小企业共有153家,2010年年报分配方案中有派现的就高达139家,这一比例超过90%。其中现金派发最高的是中瑞思创,每10股派15元。而高送转公司也往往集中在中小公司中。有分析认为,证监会表态要提升分红水平,即使大盘环境没有出现实质的好转,不排除市场对于高送转概念重燃热情的可能性。而且从去年情况看,创业板、中小板是高送转的集中营。因此今年的高送转仍然主要在创业板、中小板的次新股上。

热词:

  • A股上市公司
  • 送配
  • 重燃
  • 融资
  • 创业板
  • 现金分红
  • 投资者
  • 次新股
  • 送转
  • 未分配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