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小微企业困局:从国家战略高度支持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商集体“失血” 小微企业困境挣扎

    中国小微企业目前正在经历的困局成为这个冬天里中国经济的一根敏感神经。

    以浙江为例,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组成,占浙江省企业数量99.9%的中小微企业贡献了全省80%的GDP,解决了90%的人员就业,贡献了60%以上的出口和税收。

    然而近几个月来,以极有生意头脑而著称的浙商中,有一部分人因资金链断裂,不堪负债之重,出现了“跑路”甚至轻生之举。其中,有传言称负债20亿的温州“眼镜大王”、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于9月20日赴美“逃债”,引发极大关注。这群曾被认为是中国最会挣钱的商人为何会“集体失血”?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认为,从国际环境上看,由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已迅速席卷全球,转化成二战后最严重的国际经济危机。国外因素的不确定带来出口市场的疲弱;另外面对国内经济的下行风险,受融资难、成本涨和用工荒等多重夹击,以温州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放款人催债、担保公司集中挤兑等连锁反应。

    新国九条、银十条“输血”提振信心 小微企业挑战仍在

    2011年10月3日,温家宝总理率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南下温州、绍兴,与当地政府、企业家商议稳定经济及金融局面。随后《新国九条》、《银十条》等政策出台,减免了中小企业22项税费政策,旨在改善中小微型企业的营商环境。这给当时几乎人人自危的浙商打了一针镇定剂和强心剂。胡福林正是踏着政府救市之信号归来的,10月10日,已经归国的胡福林从上海回到温州,并于当晚在电视上向温州人澄清:他并非跑路,出国只是为了周转资金和追讨欠款。据报道,在温州,将由政商联手帮扶信泰重组。

    然而胡福林和其他再一次鼓起勇气和信心的中小微企业主们面临的并非坦途: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需求不足、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题更为凸显等外部因素,将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成为他们生存、发展壮大的掣肘。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认为,解决小微企业困境的根本,是应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所处环境的变化,积极研究对策,重心下移,形成多层次的小微企业政策支持体系,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彭真怀认为,在中国,小微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并未得到充分重视,事实上,小微企业与人民就业、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涵盖了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包括84个行业大类、362个行业中类和859个行业小类。小微企业的密集程度决定着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小微企业越发达的地区,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就越高。数据显示,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小微企业有1023万户,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提供了85%的城乡就业岗位,最终产品和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税收占全国企业的54.3%。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尽管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带有明显的草根经济特征。当前,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以及宏观调控中的货币政策趋紧等刚性约束使许多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压力,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中的小微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生产经营成本剧增等突出问题。

    而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面临更大挑战和困难也并非中国独有,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是各国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础。比如不久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参议院提到,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从事建筑、零售等行业的小微企业遭受重大打击,为了提振经济增长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美国政府应当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彭真怀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有没有活力,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小微企业的状况如何。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才能带动经济发展的光明未来。

    小微企业发展的对策与出路在哪里?

    彭真怀认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都应作出更多实质性的就急反应和制度安排。既要做好当前贷款方面的“加法”,也要做好长远税收方面的 “减法”和升级换代方面的“乘法”——

    一方面增贷救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面对银行贷款门槛过高、利率上浮增加财务成本、审批时间过长等主要问题,可以通过省级政府设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正向引导金融机构调整服务对象,切块保障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制定以专利、品牌和定单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或质押贷款的具体措施;以及让更多的民间金融真正阳光化操作,发展专门面向小微企业的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科技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多种金融产品,实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等措施解决。

    另一方面,通过设立国家小微企业发展基金,逐年扩大资金规模,明确小微企业受惠面;细分小微企业税率优惠幅度,免除小微企业开办过程中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在一定期限内免征所得税、降低增值税等手段,实行减负调理,给予小微企业财税支持。

    另外,通过建立共享式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设立小微企业产业研究院等方式鼓励创新,帮助小微企业升级换代。

    彭真怀表示,越是困难时期,越是危机时刻,越要对小微企业送去温暖,全面梳理各项扶持政策,本着“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的原则,加大降息、减税和减费力度,帮助小微企业化解压力,走出困境。对小微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小微企业不会永远微小,全球耀眼的苹果电脑公司,当年正是从乔布斯家里的车库中走出来的。

热词:

  • 小微企业
  • 困局
  • 国家战略
  • 支持
  • 温州
  • 跑路
  • 融资
  • 贷款
  • 炒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