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业协会:券商应严格执行保荐直投业务隔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得直投已保荐企业;保荐前已直投的,直投子公司须承诺延长股份锁定期

  中国证券业协会22日下发《关于落实<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深刻领会《指引》精神,对照《指引》进行全面自查。严格执行业务隔离要求,不得直投已保荐企业;保荐前已直投的,直投子公司须承诺延长股份锁定期。同时,增加直接投资项目信息披露内容,并尊重被投资企业自主选择保荐机构的权利,高度重视社会监督作用。

  自查的重点包括:证券公司及直投子公司各项制度建设情况、证券公司及直投子公司防范利益冲突和信息披露情况、直投子公司具体业务开展及合规情况。证券公司自查报告须在12月31日前报送证券业协会。自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完善。

  证券业协会要求,证券公司应严格执行保荐业务与直接投资业务相互隔离的规定,凡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主承销商的,应按照签订有关协议或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两个时点孰早的原则,在该时点后,公司直投子公司及其下属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通知》明确,目前,对于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入股的股东,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均有相应的股份锁定期期限要求。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在上述时点前,以自有资金或持有权益比例超过30%的直投基金、产业基金投资拟上市企业后,证券公司担任该企业保荐机构的,在严格执行现有股份锁定期期限要求基础上,直投子公司应承诺主动再延长股份锁定期不少于6个月。

  目前,对于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入股的股东,证券公司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主要披露股东的投资时点、持股比例等情况。对于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及其下属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投资的企业,证券公司担任该企业保荐机构的,在严格执行现有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发行保荐工作报告应增加披露直投子公司独立决策情况、投资资金来源、投资价格、股份锁定期承诺以及防范利益冲突情况。但在《通知》发布前,证监会已正式受理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材料的项目,保荐机构可以不增加上述信息披露内容。

  

热词:

  • 直投
  • 证券公司
  • 保荐机构
  • 证券业协会
  • 业务监管
  • 券商
  • 通知
  • 信息披露
  • 股份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