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持续回落 资源价改“拐点”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业内人士表示,控通胀初见成果,为电气价改革提供了空间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确定将在民用领域,实行阶梯电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电力作为资源终端品,目前定价偏低,资源价值没有完全实现,尤其对于火电企业来说,电价改革势在必行。天然气价格改革也是如此。控通胀初见成果,CPI的持续回落,正为电气价改革提供了空间,可以说,资源价格改革“拐点”已经到来。

  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年5月份,发改委上调山西等15个省(市)统调火电企业上网电价,销售电价相应调整,但居民用电价暂未调整。随着通胀压力减小,电价改革方案再次提出。

  从8月开始CPI数据开始回落,10月CPI同比增速已经回落到6%以下,宏观研究员预测,CPI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会继续回落,可能会回落至5%以下,明年会回落至4%以下。而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物价监测数据也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进入11月,已经连续三周回落。

  华泰证券研究员表示,物价水平逐步回落符合预期,CPI回落为电价调整提供了条件。

  统计显示,2003年至今,上网电价调整了7次,销售电价调整了6次。整体来看上网电价约上调了8分左右,能够消化煤价上涨幅度约290元/吨。而在电煤价格市场化后,煤价上涨已经超过600元/吨。

  据了解,在火电发电成本中,煤炭占到总成本70%左右。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统计显示,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大面积亏损。2008—2010年,仅五大电企火电累计亏损额就达到602.57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火电企业,三年深陷亏损泥潭的火电行业亏损可能达到上千亿元。仅华电集团火电业务2008—2010年累计亏损额高达125亿元。亏损已达30亿元的大唐集团,火电亏损额或达70多亿元。

  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1—8月,火电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连续8个月负增长。

  行业研究员测算,按照电力企业承担30%煤价上升部分测算,要完全覆盖2003年以来煤价上涨,上网电价还需上调4分左右,若要弥补2011年中期以来煤价上涨,需上调2分/千瓦时左右。

  与此同时,研究员认为,目前国内气价偏低,油气的比价关系不合理,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将继续。

  11月1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正式施行。修改后的条例在现有资源税从量定额计征基础上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办法,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税率。

  中金报告预计,油气定价改革仍将继续,特别是政府正在考虑调整国内天然气的价格,包括井口价、城市门站价。

  

热词:

  • CPI
  • 火电
  • 拐点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
  • 城市门站
  • 电煤价格
  • 上网电价
  • 统调
  • 中电投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