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本轮调整空间可能不大 春节前保持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看市

  受外盘大跌影响,昨日两市早盘弱势震荡,盘中均创调整新低,午后在金融股拉抬下重回震荡区间,沪指日线出现一个假阳线,微跌2.51点。虽然目前沪指处于超跌的短周期反弹中,但股指期货空头持仓仍保持在39000多手的高位,盘中反弹时持仓位也并未下降,显示空头力量仍很强大,而热点也缺乏具有持续性的热点。

  在此前沪指四连阴与外盘暴跌的背景下,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跌幅收窄值得深思。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来看,A股市场目前所处的环境不容乐观,不排除后期还会跌破2400点。

  春节前保持谨慎

  昨日早盘两市低开后拉升,回补缺口,但碍于量能不济,再度回落,沪指一度守在2400点上,但临近午盘在资源、地产板块杀跌带领下,跌破2400点,创调整新低。

  午后,金融股、中石油异动拉升,推升股指重回2400点上,并上攻至早盘高点处。沪市成交量较前日小幅增加。沪指收报2412.63点,跌2.50点,跌幅0.10%,成交506.9亿元;深成指报10028.2点,跌5.59点,跌幅0.06%,成交515.4亿元。

  A股近期的大跌与外围市场有一定关系。欧债危机的反复使得美元避险需求增加,3月期美元L IB O R (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从5月份以来持续上行至0.4794%。西班牙国债拍卖利率均创历史记录达到6.98%。欧元区经济最好的德国在三季度经济环比出现了明显下滑,而且经济领先指标大幅向下,短期难以好转。美国10月份经济领先指标方向仍是向下,但是细分项显示领先指标将发生扭转。美元指数在75点附近获支撑后,已经形成了一个上升通道,目前在78.19点附近,逼近了大头肩底的颈线位置。

  资金紧缺制约了多头。场内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公募、保险、散户,目前三者仓位都在高位,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周高达90.4%;存量资金下降的趋势则非常明显,散户保证金10月底下降至8000亿元的历史最低水平。

  另外,大盘股如陕煤股份、中交股份和新华人寿过会,也与近期出台的分红政策和解决高市盈率发行等新规有所对冲,而且融资节奏还是对股市有负面影响。

  华泰联合分析师穆启国对春节前的股市维持谨慎的态度。“境外投资者对国内的投资热情下降,中资行及地产H股的卖空数量及卖空数量占总成交量的比例均上升,指标总体显示境外投资者对国内市场看空情绪上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将继续下降。”

  因此,昨日虽然股市盘中略有反弹,但股指期货的空头主力并未大幅减仓,继前日12月合约持仓量达到41000多手的罕见高峰后,昨日下降到39500多手,不过空头前20名席位仅加仓1401手,多方前20席位减仓654手,而前日空方前20席位加仓2910手,多方加仓2228手。前期做空的主力昨日有所减仓,中证期货减仓203手,海通期货减仓163手,国泰君安继前日加仓382手后,昨日再次加仓144手。

  这说明空头并没有在下跌中充分释放做空的动能,所以不排除市场后期还会跌破2400点进行再度探底。而如果考虑到临近12月和年底,大机构有资金回笼的预期,因此年底市场的机会大大减少,未来可以期待的行情应该是在明年年初的年报行情。

  本轮调整空间可能不大

  从目前外围市场看,欧美股市已经二次见底,因此对A股短期仍有心理影响。不过,A股虽然连续几天的破位杀跌,却幅度小于欧美股市。

  考虑到A股本轮反弹的高度也小于欧美股市。再加之A股今年此前已经出现二轮惨烈杀跌,因此虽然本次A股从技术形态上显示有破位迹象,但由于此前二轮杀跌已经释放了大量风险,因此本轮调整的力度要小很多。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相对乐观,他认为,市场担心资本逃出,外汇占款出现了回落,大家担心流动性紧张,直接体现在拆借市场的7天和1个月的回购加权利率上,大家担心政策有变。不过这是短期问题,如果外汇占款出现回落,那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加大。尽管短期市场利率上调,但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期下跌,其中本期央票收益率较上期继续下跌8个基点至3.4875%。

  按照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和存准率和基准利率变动关系的历史经验来看,如果接下来2-3星期1年期央票暂停发行、或发行利率再继续下行、或是其他期限品种的央票的发行利率也顺势下行,那么存准率下行或降息的时间越来越逼近了,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是关键时间窗口。

  尽管市场出现了较大调整,但是在政策微调的基调不变的情形下,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后市。在通胀回落的大背景下,大类资产上现金流充沛的中长期投资者可以减少头寸布局于债市和股市。

  采写:南都记者王涛

热词:

  • 沪指
  • A股
  • 央票
  • 同业拆放利率
  • 弱势震荡
  • 年报行情
  • 股票型基金
  • 合约持仓
  • 估值水平
  • 市盈率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