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白酒板块个股悄然“爬升” 变防御为进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魏静

  白酒等终端消费股历来都被打上“防御”的标签,殊不知,防御品种也有牛气冲天的时候。2010年“吃药喝酒”的蔚然成风,早已令投资者尽情享受了“酒醉”的醇香;今年以来,股指的几番探底也无不成功造就了白酒股的阶段性牛途。如今,当股指再度运行至2400点底部区域之时,悄然爬升的白酒股似乎又要再现“马拉松”的独特魅力。

  说白酒股要重新踏上牛途,并非随口一说。事实上,自2307点反弹开始,白酒股便已悄然开启了牛市征程。统计显示,自10月24日以来,酒鬼酒大涨23.82%,沱牌舍得、古井贡酒、老白干酒及山西汾酒期间累计涨幅也超过10%,白酒股阵营期间普遍跑赢整体市场。昨日,在股指一度恐慌杀跌至2400点下方之时,白酒股更加显现出跌市“英雄”的本色,五粮液、贵州茅台等高端白酒股均逆市拉高。

  白酒股携众多消费股卷土重来,不禁令人感叹“时势确实造英雄”。就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政策仍在继续博弈经济下行及外围风暴,短期市场还看不到翻身向上的可能;而且一旦政策放松预期迟迟得不到兑现,不排除“业绩杀”将再度上演的可能,届时股指下破2307点也并非不可能。在股指阶段性弱势震荡格局相对确定的背景下,资金心态肯定会趋于谨慎,因而不排除机构将再度抱团“大消费”,进而成就消费股的阶段性牛途。

  毋庸置疑,消费股与生俱来的业绩稳定性,也足以支撑其抵御跌市风潮。百元股常青树贵州茅台就是最好的例证,凭借着稳定向上的业绩增速,茅台三年来稳坐百元股阵营的头把交椅,目前其股价更再度站稳200元大关。古井贡酒也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气势,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利润增速始终保持在100%以上,虽然自8月中旬该股踏上百元大关之后,便一路回调;自10月下旬以来,该股又重拾升势,再度逼近百元大关。

  除了白酒股素来稳定的业绩增速外,当前国内经济结构的宏观大背景也决定了大消费概念股将是一个长期走牛的过程。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虽占较大比例,但在地产调控政策延续所导致的投资增速难以为继的背景下,单靠保障房及水利投资,很难推动投资增速超预期。出口方面,本身海外经济体的复苏过程就较为缓慢且反复,下半年以来欧债危机更几度发酵,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海外经济复苏的难度,因而年底及明年的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投资、出口之后,就只剩消费“撑场”了。幸运的是,三季度消费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相信这一势头仍将延续,从而为消费股的走牛提供一个稳健的宏观大背景。

  不过,退一步来讲,白酒股“英雄”的诞生,离不开“时势”的推波助澜。而如果政策放松预期提前兑现,如下调存准率或者利率等,则政策就有了更充分的博弈经济下行的砝码,届时市场的走势也将出现新的变化,不排除会有一波中级反弹出现,届时周期股的进攻性将更强,白酒股的爬升速度恐怕就要有所放慢了。

热词:

  • 白酒股
  • 防御
  • 白酒板块
  • 弱势震荡
  • 股指
  • 时势
  • 马拉松
  • 酒醉
  • 跌市
  • 贵州茅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