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见未见回应,电价如何阶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用电价、气价即将生变。“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确定将在民用领域,实行阶梯电价与阶梯气价改革。”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意味着,居民阶梯电价征求意见一年之后,即将付诸实践。(11月22日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就电量档次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每月超过基本用电量后,每度电提价不低于0.20元。不过,在通胀压力下,居民阶梯电价方案一直搁置。目前,国内CPI有所回落,在有关部门看来是给了电价调整一个时机。然而且不说百姓是否只能在肉价不涨就涨电价中二选一,人们更想知道的是,有关部门已经确定的阶梯电价,是什么模样的呢?

  一年之前,国家发改委对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征求民意。13天时间,共征得意见21794条,当时发改委表示将会修改完善方案,但后来此事便没了下文,现在旧事重提,或许阶梯电价的推出不是迫在眉睫,就是箭在弦上了。但人们更想知道的是,当初引发争议的方案,是否已作修改,将要推行的方案,又是什么模样?

  人们赞成阶梯电价,因为它既体现公平又有利于节能。但是去年的两套方案,却与阶梯电价的本义相悖。人们本以为阶梯有升有降,用电少的比以前少花钱,用电多的则多交钱,中间状态则交费持平。但事实是人们对号入座,发现不管哪一套都是只涨不降,少用电不少交钱,多用电要则交更多钱,几乎所有家庭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受益者。所谓阶梯电价,不过是为涨价搭了一个梯子,变相涨价。

  家庭用电是生活必须型用电,属于刚性消费需求,因此制定合理的基本电量是关键。即使要加快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有关方面也应先对去年的“征求”作出回应,充分尊重和吸纳民众意见,还阶梯电价本来面目,至少要以平均电价不上涨、居民合理用电负担不增为前提。(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热词:

  • 阶梯
  • 电价调整
  • 气价
  • 国家发改委
  • 阶梯电价改革方案
  •